Feb 22, 2010

Fixing My Mighty Mouse

昨天晚上,多喝了幾杯,晚上難以入眠,就把早上有點失靈的 Might Mouse 拆解了!

當初 Might Mouse 上市時,是一隻酷炫的老鼠,純白色的身體,圓弧的造形,平滑無痕的肌膚,一顆微凸渾圓飽滿的360度滾輪,讓人眼睛一亮,為之心動不已。不過,在掌聲之下,最令人垢病的問題,是那顆渾圓的360度滾輪,在滾動玩弄時,難免會把塵垢帶進體內,日積月累,萬能老鼠也是會生病的。

按照官方說法,用無棉絮軟布來回擦拭滾輪,或是把它翻面,滾輪朝下的狀態下,大力點擦拭。也有影片可以參考。大部分網路上提供的方法,也是以此為依據。

大部分的時候,依此法都可以排除滾輪不靈的問題。有時塵垢太過頑張,就多用點力,多擦拭幾下,或多滴一兩滴水,也都可以解決。但也許是最近使用過於頻繁(或自己都不洗手),竟然怎麼擦拭,就是無法恢復以前靈巧的滾動。於是我就更加用力的擦拭,更加的粗暴,更加的... 結果,它就生氣了!滾輪正常了,但怎麼按它,無論是左鍵或右鍵,它都只回應我中指中鍵的功能。滾輪不正常,至少還可以用;但現在只剩下中指中鍵,怎麼都無法做任何事了!

難道要趁機換隻 Magic Mouse 嗎?很誘人沒錯,但錢包會抗議。但沒有滑鼠,能工作嗎?Facebook 都不能用啦~看樣子,觸診找不出病因,我就得要更加粗暴,給它個外科手術,看病因是那裡。反正,只剩中指中鍵也跟死掉沒兩樣了~

拆解 Might Mouse 並不難,網路上圖解影片到處都有,三兩下就開腸剖肚了。結果發現,問題還都是在那顆渾圓飽滿的360度滾輪身上。可以看到,滾輪四周有感應上下左右四個方面的輪軸(Might Mouse 是用電磁感應的方式,跟一般滾輪用光學柵欄或機械式完全不同),而在這顆小球球的下方,有小小的金屬墊片(箭頭所示),這樣就明白病因在那裡了。(所附圖片為網路上有線Might Mouse的構造,與無線的不盡相同,但原理一致)

這片金屬墊片平常是不接觸到底部的線路,當你按下這小球球,金屬墊片碰到底部的線路,就會送出是中鍵的指令;而放開後,金屬墊片會因彈力回復原來的位置,而不再與底部的線路接通。但是當你為了清除塵垢而大力的擦拭360度滾輪時,有可以施力過大,或過久,導致金屬墊片變形,而無法回到原位,造成與底部的線路永遠成接通狀態。這時候,萬能老鼠就會給你無止盡的中指中鍵,以抗議你過去粗暴的對待。

好啦~一切回復正常,也可以認真工作(謎之音:上 Facebook 嗎?)不過很意外的發現,萬能老鼠體內有聲帶喇叭的。原來按下側鍵所發出的 click 聲,不是機械產生的,而且由體內的小喇叭發出來的喔!不知道可不可以讓它發出其它聲音,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