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8, 2008

淺談《海角七號》 - 補記

當看到這則新聞,台灣選定《海角七號》送往奧斯卡外語片,心裡就想,台灣人的眼光真的有問題嗎?《海角七號》是好看的電影,但絕對不是好的電影。還是這又是另一種民粹主義的再現?

今天有朋友就推這篇文章給我看,野人獻曝、海角七號與奧斯卡。可惜網頁背景很花,讀得很礙眼,不過內容是真的說到我的心坎裡去。文中提到許多劇本上和流暢性的問題,也是我看得很「礙眼」的地方,也值得參考。

一開始還以為標題的「野人獻曝」,是作者自謙的用詞,但原來是指,缺乏國片的商業市場的台灣,在搞「野人獻曝」的事情。比喻的相當恰當啊!雖然我沒有看遍目前所有的國片,但台灣應該還是有比這個更有水準的電影吧?

Oct 7, 2008

Life After Death by PowerPoint

美國一名 stand-up comedian, Don McMillan, 的一場表演。很好笑,但都切中要害,的確很多人都犯下這些不應該出現在投影片之中的問題。Enjoy~

Oct 2, 2008

White Castle

前言:事件是發生在暑假的七月吧。原本是給朋友的 email,稍修飾後,在這兒貼出,以茲紀念。(迷之音:這有什麼好紀念的啊!)


就是這個奇貌不揚的小小漢堡,讓我跟室友C半夜開車,跑到五英哩遠,狠狠地吃上它一口!

我想,最原始的衝動,應該是來自一部電影 Harold & Kumar: Go to White Castle。完全是一部無厘頭的搞笑電影,講兩個年青人,晚上突然想吃 White Castle,就開著車出去,結果一路上衰事盡出,進派出所,車子被偷,還在叢林裡遇到豹,最後還動用到滑翔翼完成最後的一段路... 反正就是一整個沒理由的搞笑,很沒營養,但我跟朝龍都還滿愛看的。電影還搞小小的人生道理,「每個人都要堅持他所追求的到最後一刻」之類的。

我們都從來沒有吃過,不過最近電視上又不斷地有 White Castle 的廣告,整個腦海裡不知不覺就對它有著一股「憧憬」(也不想想,有那個廣告是可信的啊)。就在昨天晚餐時,我煮的炒飯的量有點不夠大家吃飽,所以朝龍一提議晚點去吃 White Castle 當宵夜,馬上我就第一個贊成,當下就定好晚上十一點出發。時間到了,外面不幸地下著雷雨,而且閃電可是一個接著一個,每次都是四五支同時在天空上飛舞著,黑夜都瞬間亮了起來,眼睛直視都覺得刺眼。照理說,是少出門的好,但傾盆大雨的,我們也不管,就是要 White Castle。

基本上,在美國 White Castle 也不是那麼容易見到,能見度比 Wendy's 都遜多了,似乎也只有在郊區高速公路的交流道旁才有。它的重要特色是,它的份量超小的,小到女生咬四次也就可以啃掉一顆,遇到的兩位卡車大叔,虎背熊腰的,每個人都是點六顆(如果正餐應該是吃更多顆吧),我們吃宵夜的也是每個人都點兩顆。看我的照片可能沒感覺,等我室友給我她拍的照片(放在手上拍),就知道是小到什麼程度。如電影裡,他們千辛萬苦終於到達 White Castle,一口氣每人點了二三十顆漢堡,想想,應該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另外,就是它的漢堡都用紙盒子裝的,不像一般的速食店,有的是用紙包起來,因為它的漢堡很小,所以紙盒也是小的很可愛(我覺得啦)。我還曾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把吃過的 White Castle 的盒子,收集起來,在自己的臥室蓋起一座城堡哩。

也不知道是真的餓到了,還是真的不錯,我們都吃得意猶未盡,還想再吃。我跟朝龍都說,要不是太遠了,搞不好每天中午都會來吃哩。去隔壁的超市買菜後,還想在回程的路上,順道再去買幾個帶回家耶。不過,看樣子以後想吃宵夜,至少有個去處了(只是會被其它罵沒品味吧)。店裡也是有賣炸雞塊,我在猜是不是也是超小顆的,或許下次再去吃的時候,可以試試看,而且順便帶上家裡的鹹酥雞胡椒鹽,自己去調味(店員一定覺得又是奇怪的 asian 來消費了)。

淺談《海角七號》

最近碰到朋友,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海角七號好看嗎?」

因為小弟(是我的弟弟,不是我啦)結婚,所以能夠在這個時間回台灣一趟,讓大家羨慕了一下,一方面是正值中秋節,另一方面是有機會可以看到被討論火熱的《海角七號》。

照慣例,五顆星的評比,我會給幾顆呢?★★★★,若是要說很可惜的,第四顆星,是來自於同文化背景下的共鳴,和對於國片的驚奇才有的。

各方人士及網路上,對《海角七號》的讚賞,不絕於耳(我也不想這此多寫)。在看之前,沒有看過任何評論,也沒看過預告片,就憑著「大家都說好」的口碑去看。但看過之後,卻有種「言過其實」之感;再稍稍看了幾個部落客的評論,我的感覺依舊沒有改變。

我個人認為,整齣電影最大的敗筆,就是太過矯情。在前半段,還覺得真的算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而且配樂也作的相當得體,能適時地將人的情緒融入電影的情節中。中段開始,有很多不必要或相當做作的場景或對白出現,就像是硬擠進去的。若說把這些全部刪去,似乎也不覺得什麼。可以了解導演想到表達的東西,但明顯功力並不足,本來應該可以有畫龍點睛之妙的可能,卻搞得像是畫蛇添足,甚至有畫虎不成之嫌。

說《海角七號》喜感十足,我完全同意。作為娛樂性的電影,是相當有力的。可是,要說是有水準的電影,卻是深度和細膩度都不夠。太過作做的情感,真的把原有的情感戲,完全破壞殆盡。這部分真的令我太失望了。一場完全沒有必要的床戲,讓整齣電影都降格了。情感的轉折是這樣來的嗎?想仿好萊塢?還是什麼?

在觀賞前半段時,覺得應該有四星,但之後一切過於矯情的場面,第四顆星,就是這樣被我扣掉了。但是,某種原鄉情懷,再加上不俗的搞笑功力,還是可以再贏回一顆星。所以說,如果在情感的處理上,能有岩井俊二般的細膩,要給它五顆星,也不為過,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