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8, 2006

奧斯卡與李安

在觀看了今年奧斯卡的頒獎,及大略瀏覽在BBS上的言論之後,心中有不小心的感觸。

不少台灣人(或是說華人),對於李安獲得最佳導演,都感到很高興。報章雜誌不能免俗的,一定要大幅報導一番。第一位非白人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已足以在歷史上留名了。更不乏有人說,這是台灣之光。但仔細思索兩個問題。為什麼奧斯卡的光環會這麼亮?除了李安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台灣究竟沾到多少光?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也說不清楚奧斯卡獎的偉大之處在那裡。星光閃閃的紅地毯道,和不斷的媒體轟炸,我也是頭腦空空的,坐在電視機前,隨著頒出的獎項,呼吸時快時慢。我們似乎忘記,奧斯卡並不是電影的最高殿堂,也忽略了Cannes, Venice Film Festival, Golden Globe等等大獎,更別提在每年都在奧斯卡前一天的Independent Spirit Award,都有其指標性的意義。可是我們總是人云亦云的,失去自己的審美價值。

再說李安的生長之地,台灣,似乎他的成就,並沒有太多是來自台灣的栽培與賞賜。台灣人是很聰明,有創意,但台灣的環境埋沒多少人才。若李安沒有他家人的支持,久居國外受磨鍊,寶石等待被發掘,我想他在台灣一輩子也上不了國際舞台。可謂千里馬常有,伯樂難尋。李安的光芒,讓台灣人沾沾自喜,但我們驕傲不起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