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 2008

淺談《海角七號》

最近碰到朋友,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海角七號好看嗎?」

因為小弟(是我的弟弟,不是我啦)結婚,所以能夠在這個時間回台灣一趟,讓大家羨慕了一下,一方面是正值中秋節,另一方面是有機會可以看到被討論火熱的《海角七號》。

照慣例,五顆星的評比,我會給幾顆呢?★★★★,若是要說很可惜的,第四顆星,是來自於同文化背景下的共鳴,和對於國片的驚奇才有的。

各方人士及網路上,對《海角七號》的讚賞,不絕於耳(我也不想這此多寫)。在看之前,沒有看過任何評論,也沒看過預告片,就憑著「大家都說好」的口碑去看。但看過之後,卻有種「言過其實」之感;再稍稍看了幾個部落客的評論,我的感覺依舊沒有改變。

我個人認為,整齣電影最大的敗筆,就是太過矯情。在前半段,還覺得真的算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而且配樂也作的相當得體,能適時地將人的情緒融入電影的情節中。中段開始,有很多不必要或相當做作的場景或對白出現,就像是硬擠進去的。若說把這些全部刪去,似乎也不覺得什麼。可以了解導演想到表達的東西,但明顯功力並不足,本來應該可以有畫龍點睛之妙的可能,卻搞得像是畫蛇添足,甚至有畫虎不成之嫌。

說《海角七號》喜感十足,我完全同意。作為娛樂性的電影,是相當有力的。可是,要說是有水準的電影,卻是深度和細膩度都不夠。太過作做的情感,真的把原有的情感戲,完全破壞殆盡。這部分真的令我太失望了。一場完全沒有必要的床戲,讓整齣電影都降格了。情感的轉折是這樣來的嗎?想仿好萊塢?還是什麼?

在觀賞前半段時,覺得應該有四星,但之後一切過於矯情的場面,第四顆星,就是這樣被我扣掉了。但是,某種原鄉情懷,再加上不俗的搞笑功力,還是可以再贏回一顆星。所以說,如果在情感的處理上,能有岩井俊二般的細膩,要給它五顆星,也不為過,可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