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5, 2007

조선옥 Cho Sun Ok

4200 N. Lincoln Ave., Chicago
773-549-5555

介紹這家在芝加哥的韓國料理,以韓式燒烤為主。店面不大,大約容納三十人而已,晚上總是門庭若市,排隊等上半小時是免不了的。這裡是便宜又大碗,四五個人一起去吃,二十美金就可以搞定,而且口味完全不輸我在美國吃過的任何一家韓國燒烤,服務還算不錯,店老闆自己是很親切,有空的話,也許會跟你閒扯。我自己很不喜歡進燒烤店後,全身上下都沾滿那種燒烤味,但在這家店,我是願意的。

推薦餐點:

  1. 해물파전 (Haemul Pajeon),俗稱的Seafood Pancake,海鮮蔥餅
  2. 차돌구이 (Chadol Gui),燒烤用的牛肉薄
  3. 물냉면 (Mul Naengmyeon),韓式涼麵,淡淡的水果甜味

Jul 20, 2007

So What

1959年,一張劃時代的唱片,Miles Davis的Kind of Blue,將爵士樂帶入另一個境界,開拓出更寬廣的道路。從這張唱片開始,mode(調式)的觀念堂堂進入爵士的樂章,這張唱片更成為經典名作,日後任何研習爵士樂的人,是不過錯過的必修課程。

在音樂的三元素,旋律、和聲及節奏,爵士樂對於和聲的運用和開發是不遺餘力,在Bop Jazz(咆哮爵士)更達到巔峰,和弦變化的速度跟旋律進行的速度幾乎一致,聽眾耳朵受到極大的震撼和考驗。但就在盛行Bop的時代,Miles Davis決定回歸到旋律本身。「調式」就是一組挑選出的音群,像熟悉的大調和小調,但不只是這些,中國音樂和印度音樂,一聽就分辨的出來,因為這種「調式」的色彩分明。Miles Davis和他的樂手們,就是選定某一種調式,作為旋律上進行的基礎。

Kind of Blue中最有名的"So What",也就是「調式」的最佳教材,整首曲子只有兩個和弦而已,16小節的D minor7,8小節的Eb minor7,最後8小節的D minor7,AABA的曲式,利用的是Dorian調式。主奏亦相當的簡單,主要就是bass短短的旋律線,接著鋼琴的和聲彈奏,這裡Bill Evans獨特的和聲彈奏方式(三個完全四度疊上一個大三度,根音在正中間)被後世稱作"So what chord"。即興的部分,Miles Davis, John Coltrane, "Cannonball" Adderly, Bill Evans依序出場 ,這些都是大師中的大師,各自的風格顯明,卻與曲子合得恰到好處。

以下的這影片,是和the Gil Evans Orchestra同台在電視節目上演出,和唱片的版本頗有出入,在唱片中開頭的主奏前,有一段前奏(據說聽起來很像Debussy的"Voiles"),改由Orchestra演奏,即興的旋律些許不同,而且樂手也不盡相同("Cannonball"破病不在,Bill Evans出走,改Wynton Kelly上場)。除了可以一賭Miles Davis和John Coltrane的風采,還是唱片的版本比較優。

Jul 19, 2007

God knows...

出自於日本輕小說改篇的動畫,涼宮ハルヒの憂鬱,第十二話 ライブアライブ(Live Alive),在劇中的北高文化祭上,涼宮代替ENOZ樂團因扁桃腺發炎而無法上台的主唱,發表她們的原創歌曲。

曲子的主唱,就是幫動畫中涼宮配音的平野綾,相當不簡單,她也出過自己的專輯。曲子在動畫中被刪剪成一半,不過,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完整版的曲子,配上上傳者自己剪輯的影像。Enjoy~

Jul 17, 2007

55 Days Left

距離我報名參加的Chicago Half Marathon,只剩下55天。差不多是八週的時間,扣除路跑前一週,必須要養精蓄銳,能夠訓練的時間,只剩下七週了。按照目前的進度,若是想要在路跑前能跑過一次半程馬拉松的距離,那我得每週增加一英哩,這可是不短的距離啊~雖然自己訂的目標是可以跑完即可,沒有時間的限制,但大會封閉道路的時間是二小時五十分(之後道路開放就不知道怎樣了),跑步速度至少是每英哩13分鐘,以我現在平時練跑的速度來看,跑跑走走的也差不多這樣。如果狀況不錯,希望路跑時能在兩小時半以內完成。

如此看來,要得好好加把勁,還是很多的空間可以進步。有人說,練習時,最好有機會可以比真正的距離多跑一兩英哩;但也有的訓練計畫是,沒有跑完全程的練習,但是也差不多,因為練習時的速度是低於比賽時的,到時候就可以跑得完。我看,現在要我能跑超過13miles,是有點問題,能跑過一次13miles就算不錯了。總之,就是要以不傷身體為先,早先一點點的傷害,就讓我吃足苦頭了。

Jul 11, 2007

Meh

出現在回答句中,表示沒差別、無所謂、不在乎... 等等。不是正式的英語用字。

A: What do you want for dinner?
B: Meh.

延伸閱讀:PHD Comics: M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