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0, 2007

So What

1959年,一張劃時代的唱片,Miles Davis的Kind of Blue,將爵士樂帶入另一個境界,開拓出更寬廣的道路。從這張唱片開始,mode(調式)的觀念堂堂進入爵士的樂章,這張唱片更成為經典名作,日後任何研習爵士樂的人,是不過錯過的必修課程。

在音樂的三元素,旋律、和聲及節奏,爵士樂對於和聲的運用和開發是不遺餘力,在Bop Jazz(咆哮爵士)更達到巔峰,和弦變化的速度跟旋律進行的速度幾乎一致,聽眾耳朵受到極大的震撼和考驗。但就在盛行Bop的時代,Miles Davis決定回歸到旋律本身。「調式」就是一組挑選出的音群,像熟悉的大調和小調,但不只是這些,中國音樂和印度音樂,一聽就分辨的出來,因為這種「調式」的色彩分明。Miles Davis和他的樂手們,就是選定某一種調式,作為旋律上進行的基礎。

Kind of Blue中最有名的"So What",也就是「調式」的最佳教材,整首曲子只有兩個和弦而已,16小節的D minor7,8小節的Eb minor7,最後8小節的D minor7,AABA的曲式,利用的是Dorian調式。主奏亦相當的簡單,主要就是bass短短的旋律線,接著鋼琴的和聲彈奏,這裡Bill Evans獨特的和聲彈奏方式(三個完全四度疊上一個大三度,根音在正中間)被後世稱作"So what chord"。即興的部分,Miles Davis, John Coltrane, "Cannonball" Adderly, Bill Evans依序出場 ,這些都是大師中的大師,各自的風格顯明,卻與曲子合得恰到好處。

以下的這影片,是和the Gil Evans Orchestra同台在電視節目上演出,和唱片的版本頗有出入,在唱片中開頭的主奏前,有一段前奏(據說聽起來很像Debussy的"Voiles"),改由Orchestra演奏,即興的旋律些許不同,而且樂手也不盡相同("Cannonball"破病不在,Bill Evans出走,改Wynton Kelly上場)。除了可以一賭Miles Davis和John Coltrane的風采,還是唱片的版本比較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