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30, 2005

要買什麼東西不會跟對岸特色一樣

這篇原文是寫在椰林風情BBS站上的Abroad版
有人用的這個標題發了一篇文章
大家一看就可以猜到內容是什麼
而我回應了一點我自己的看法
就貼在下面

看了這麼多人討論 發覺得大家都滿用心的 不論原po要送禮的目的和對象 我想 要送一個不同大陸特色的物品 主要無非是為了張顯自己是來自台灣 並且有意無意的無對岸文化做一種區隔 當初出國時 我也有想做一樣的事情 送具台灣特色的東西給朋友或師長 代表我來自台灣 不是來自中國大陸 但最近這種想法的矛盾也就愈大 大家也都有說到 什麼臭豆腐 歌仔戲 布袋戲... 等等 其實都是源自於大陸 只是相隔五十年 已漸漸不同於原本的面貌 對於外國人 很難分清這之間的差異 若說台灣原住民的文物 我深深覺得這些更無法章顯台灣的文化 無法在這上面看到個人與台灣的連繫 充其量 只能說這是台灣才有的東西 並非代表台灣的文化 若非近年台灣意識高漲 再加上有意無意的去大中國思想 原住民的文物大概只有在博物館或觀光區才看得到吧 台灣文化 是一個移民文化(或是殖民文化?!) 唐山過台灣 之後是日據時期 再來的大陸政權轉移 才會有中國各地文化齊聚在一個小島上 更別說近年來 日韓文化的襲捲 其實就像一個大雜燴 台灣什麼都有 但經過多年自身的融合及發展 成為不同於原本的風味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跟群外國同學閒聊 提及 什麼是美國特有的食物 大部分美國人吃的 大多來自歐洲或墨西哥 大家說了半天 都沒有答案 (我猜想 cocktail應該算是吧) 回來原來的問題 什麼是台灣特色??可以代表台灣的文化?? 我真的還是沒有想出來 或是答案是什麼都是 同時什麼也都不是 anyway 我不再把自己侷限在這個框框之中 就像有大陸同學問 去台灣一定要吃什麼 我說臭豆腐  他們說大陸也有 so what? 就是它陪我渡過這幾十年在台灣成長的歲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