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9, 2005

守法不公

十年的全民健保,造福無數的人,尤其是一群在海外求學的學子,更加可以感受到身為台灣人可以擁有的獨特待遇。但是表面上的「福利」,卻是暗藏太多的不公。

除了養眼之外,林志玲的守法行為,暴露出台灣健保一個極端不公的現象。年薪四千萬,月繳保費604元。在這事件上,林志玲絕對不應該是被指責的對象(我對她並沒有任何好惡. She's hot? Not for me!),錯的只有被扭曲的制度及文化。濫用醫療資源的「病人」暫且不提,可以這樣「享用」健保的富人,也不是少數了。我們應該要問的是,為什麼會有產生這樣的制度?我想一句「有欠考量」是無法推卸。

台灣的稅負「正義」更是另一個凸顯社會不公的現象。近年貧富差距加速的增大,雖然不是稅租單一因素可以影響的,可是看到政府提出的「最低稅負」的制度改革,還沒有上路,就見到七折八扣(想也知道是為了什麼),這樣的處事心態,怎麼叫百姓相信社會存在公平正義。

二代健保的推出,能挽回多少?繁複的制度,沒有多少人能了解,但公平與否,每個人心中自有感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