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5, 2005

慢火煮青蛙?

這幾天在美國的電視新聞,三不五時就報導油價居高不下的問題。而且一些省油的招術,也紛紛的再度被提及而顯得重要。暫且不說原油價格高漲的原 因,或是高油價對整體全球經濟的衝擊如何,這些離老百姓都太遠了。在美國這個重度使用轎車的國家,影響最甚的就是平日開車要多花點錢加油了(其實不只一點 而已)。

不過,既然受過一點高等教育,就不應該只是有事沒事的抱怨汽油價格只漲不跌(如果股價也是這樣,那有多好啊)。我冷靜思考的一個問題是,這真的有這麼嚴重嗎?需要每天不斷地被提醒,像是晚上睡覺時無法醒來的惡夢?

回頭看看三十年前,甚至五十年前,在美國大家一樣都開著車上班上學去買菜。那時候油價是比現在的低,毫無疑問。但是,那時候物價是多少呢?也是毫無疑問的比現在的低。另外,汽車的耗油量,也是毫無疑問的,現在的車比過去省油多了(一個脫口秀說道,風行一時的Volkswagen bus一加侖只能跑七英哩,how amazing!)。這樣加加減減,現在的人真的有花比較多的錢在汽油上嗎?或是這樣問,油錢佔支出的比例,有比過去的人多嗎?

答案是,我也不知道。這是一個簡單的計算題,我也相信在某個角落,有人正在計算,等著發表paper。就心理學上來看,逐次漲價的影響遠不如一次的漲足,就像是慢火煮青蛙。但是細心的思考,其實結果是一樣的,都是被煮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