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8, 2005

被什麼感動?

半年多沒有再去的PCCF,週五終於再次光臨。

如往常一般,和大家吃個晚飯,到會堂,唱唱詩歌,接著聆聽邀請來的傳道人講道。會後,和兩個台灣的朋友,就閒聊起來。原來,其中一位也有和我相同的感受。

不同佈道的方式,所能領受到的,完全不同。像這次的傳道風格,我們都有點不喜歡。用大聲疾呼,不斷重覆的宣告,強壓式的灌輸,期待煽起你心中的火,接受耶穌來到心中。這讓我想起有些音樂崇拜,也是類似的方式,或柔和,或高揚,沈浸在悠揚的歌聲,期待那股感動,能夠臨到身上。

到底我們的感動來自哪裡?是有著共鳴的音樂嗎?還是在眾人中間的呼求嗎?

群眾是極容易被煽動的,集會或是團體之中,常看到群體不理性的行動,都受制於這樣的蠱惑。在尋求上帝的過程,應該極力避免這樣的發生。是否感動都只是降臨在教會詩歌聲中?在佈道會牧師的召喚之中?自己一個獨處時,有受到聖靈的感動過嗎?

我有很多的疑問,也同時尋求一種和上帝親近的方式,一種自己一個人也可以親近上帝的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