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3, 2006

台韓超級比一比

無論對自己或對手,在頌揚或唱衰時,是否有看清真相及去理解緣由。這篇社論值得我們省思。

當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於29日發布了「2005年我國與美日歐專利申請暨核准概況分析」,幾乎所有媒體所下的標題均是: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的最新統計,2005年我國對美專利申請件數已被韓國超越,落居外國申請人第四名。不過,一細看內容,發現2005年我國在美被核准的專利數仍高於韓國,居外人第三名。

從這新聞及處理上來看,凸顯國人總喜歡拿放大鏡比較台灣與韓國…

…台灣與韓國發展,本有其相異之處;韓國重規劃與執行,喜好治重兵、抄捷徑,因此,成就焦點顯著而清晰,但國家整體競爭力,則似乎並未因此而獲得全面性提升。而台灣則是由於政治不穩、社會凝聚力低,規劃不出朝野共識的發展藍圖,即便有規劃但執行成效又無法貫徹,因此,國家競爭力散落及蘊藏在個別企業及人民身上;如此,經濟雖會持續成長,但卻溫吞而緩慢,到底沒有國家經濟戰略觀的策略,很難令人感動與為其努力。

【2006/12/02 經濟日報社論】

<看全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