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8, 2007

Monty Hall Problem

在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問題,在在大一第一次上微積分課的時候,老師提出來,花了半節課的時間讓全班討論。基本上,我很喜歡這個老師,上課條理分明,而且很有啟發性,雖然我早已忘記他做什麼名字,不過我想我會喜歡數學,多少有受他的影響。


假設你參加一個抽獎遊戲,有三個門,其中一個門假設是十萬美金,而另外兩個門後什麼都沒有。當你選好了,主持人暫時不把你選擇的門打開,因為他事先知道門後面是什麼,於是他把另外兩個門的其中一個沒有獎品的門打開。這時問題來了,主持人說你可以維持你的選擇,或是換成另一個還沒有打開的門。你要換嗎?


昨天,去旁聽Applied Bayesian Decision Theory時,才知道這個問題叫做Monty Hall problem。原因是這個問題源自於一個美國的電視節目Let's Make a Deal,主持人就叫做Monty Hall。雖然這個問題也被稱作Monty Hall paradox,但在邏輯上是沒有矛盾之處,只是心理上違反人的直覺,在那堂微積分課,就引起相當大的討論,不過老師始終沒有說出答案。一直到唸了統計的學位,才明白其中的道理。不過昨天的課,老師要求大家用Decision Theory的方式找出Bayes procedure,讓我覺得應該要重新思考一番,Bayesian statistics會給予不同的方向嗎?

1 comment:

  1. His name is 楊宏章 (hjyang photo.
    www.math.ntu.edu.tw/people/photo_hjyang.htm). I also enjoyed so much in his class, Monty Hall problem...those old days at NTU. We are so young and enthusiastic about learning(Ah, actually I was NOT so young..:p). I remebered I raised my hand and said "the probability is the same!". Of course I was wrong... Hsiao-Kua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