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31, 2005

春天的回憶(一)

不是生長在有錢的家庭,沒有辦法隨心所欲的擁有想要的玩具;也沒有遇到貴人,可以讓我從此飛黃騰達,穿金戴銀的;也沒有和有錢或有家世的人交往過,因而少奮鬥十年。但是我想我是幸福的。

小時後,常常羨慕別人都可以去買便當,而自己卻得帶家裡做好的便當。每天都要準時在家裡吃晚飯,很少有到外面用餐的機會。看電影,逛街,更是一年就幾次而已。星期天,也得和家人去教會,睡懶覺是絕對禁止的。週末的綜藝節目,也是被列入不宜觀看。似乎朋友口中描述的生活都比我的豐富有趣。

但是年紀漸長,就發現我所擁有,遠遠超乎我的想像。大體上,我生長在一個完整幸福的家庭。父母關係和睦,兄弟之間友愛,和親戚的來往也很頻繁融洽。

在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家庭,卻得到父母全心的呵護。與全家人共進晚餐,分享一天的生活,是很多人所得不到的。從小受到父母嚴格的教誨,長大才知道這些習慣是對我一輩子有莫大的幫助。現在的我,從裡到外,心理上,言行舉止,精神層面,價值觀,等等,一個與眾不同的我,都是長期受到父母的薰陶和培養的。就像一個人教外功,一個教內功,雖不成武林高手,但也能自立自強,不致被人欺侮。

奢侈和高級的享受,在我家是不曾有過的,但是有意義和有深度的事情,或是對我們小孩一輩子有長期幫助的,我爸媽是不曾吝嗇的。家中的書籍,兒童讀物,多得數不清,有一個托兒所圖書館的規模了;每次學鋼琴的學費要幾千塊,也是這樣花下去;各式的戶外活動,夏令營或冬令營,也都主動讓我們去參加。

當然,當年紅極一時的任天堂紅白機,在父母的愛心下,也進入我們的家中。不過,當然這中間也很有多的「拉鋸戰」。可以玩,但又不能玩太多。我想我媽在這上面一定是傷透腦筋。

基本上,我所選擇的,都得到我爸媽全力的支持,無論是人生的方向,交往的對象。當然沒有父母願意見到自己的子女受苦,所以嘮叼是必然的,但是原則上,都是和我站在一起的。尤其是出國留學,一開始沒有獎學金或RA/TA,家境不是富裕,但他們還是盡可能幫助我。

有一群支持我的家人,我想無論我在那裡,我都是幸福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