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8, 2006

速度不見得致命

某天在家吃晚飯時,不停變換電視頻道,看到歷史頻道(History Chennal)正在介紹德國的無速限公路 ─ Autobahn。愛開快車的人應該都會想某天可以去開開看Autobahn,Me 2~ 。當你看見這個標誌時,就表示你已經進入沒有時速限制的路段(Autobahn不是全部都無限制的),自此,你可以享受時速200公里以上的駕駛快感。

一般人聽到,沒有速度上限的公路,就會覺得這豈不是很危險。但是數字說明一切,德國Autobahn的事故死亡率,低於美國所有的州際公路(interstate)。在節目中,提供了幾項可能的原因。

道路路面與標誌完全是為了高速行駛而設計的。沒有人會在第一次上Autobahn因標誌而錯過交流道的;路面的厚度是美國州際公路的兩倍厚,所以很少會有被車壓壞或是出現裂縫的情況。一旦路面有問題,一定是當天就派人去處去。雙向之間的護欄,也是特別強化設計過的,萬一有事故,保證讓車輛不致於衝到對面車道。

車輛的性能也是必備的要件之一。德國的造車工藝技術,不用多提。節目中展示一段道路的監視畫面,一台BMW隱隱在遠方出事,看見它打滑撞到中間的護欄,被彈回,沿路翻滾約500公尺到監視器前,車頂都掀掉了,但在車停止後,車上的兩個人安然走出來。

「Drive right」是開Autobahn的最高守則。除非超車,一律靠右行駛,這可不是像台灣一樣說說而已,被抓到可不是鬧著玩的。而且,德國的駕照是很難拿到的,必須經過特定的駕駛訓練,一次花費下來,就要1500~2000,沒錯,是歐元。而且在德國人的想法中,飲料架、手機免持裝置,甚至音響,都是分散駕駛員心神的東西,不應該出現在車子的配備中。

開車不是一種樂趣,而是必須專心一意的活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