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 2007

困死在籠中的鳥

這是一則讓我很痛心的新聞。十五歲的小男孩,因父母禁止他繼續玩線上遊戲,於是留下一封遺書,在家中廁所燒碳自殺。這當然又會引起社會大眾和專家對網路成癮現象的討論,反對者都會說,這讓小孩足不出戶、熬夜對身體不好、沒有人與人之間的正常互動等等。無怪乎死者的父親會說,「都是網路害的」。但真的是這樣嗎?

若是我們看到的只是一個小孩沈溺於線上遊戲,被父母禁止,就想不開去自殺,那我們的眼界也就太小了。在袁瓊瓊的兒子沒有說話一文中,有幾點讓我印象深刻。

報紙上登了很多人的意見,家長的,醫生的,專家的。奇怪的就是沒有人去問其他的,玩《曙光 Online》的孩子,尤其是只有15歲的孩子的意見。

我們是不是真的有試圖了解小孩的心聲,父母視小孩為自己的寶貝,但不代表小孩是屬於你的。從他留下的遺書中,「我的人生已經快過不下去了,現在最後的依靠又失去了,除了死我別無選擇,爸媽很抱歉,你們的養育之恩來世再報。很感謝署光1的朋友們,陪我渡過一個很快樂的暑假,永別了…各位。」,可以約略的猜出來,這小孩在現實的不得意,找到的寄托又被父母剝奪,他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

為什麼他的父母可以說出「都是網路害的」這樣的話?我看到這裡時,我耳朵邊不禁響起電影South Park裡的一首歌"Blame Canada"。真的就像是電影裡的情節,小孩所有的錯,都是別人造成的,似乎消滅掉所有的不良環境,小孩就可以在期望中成長。兒子沒有說話一文最後提到:

我有時候認為,一個人對另一個人能夠做的最好的事,就是相信他的能力,然後站在一旁,看他成長,並且欣賞。身為父母應該像園丁,給樹木澆水,除蟲之後,就看他生長。我們不會規定玫瑰要變成茶花。但是許多父母常常想把香蕉種成蘋果。

註1: 「署光」是指線上遊戲《曙光Onli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