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5, 2007

苦澀的九月

昨天一整天,遇到所有的朋友,無論當面、網上或在電話中,都跟我傾訴苦悶或傷感,再加上一位很要好的老朋友,在她的MSN放了一句話,一副往事已已的感概。本來極欲跳脫鬱悶的心情,結果反而是整個人down到谷底。早就預料到室友們也是心情不好,回到家中,小聊了一會兒,平時不打麻將的我,結果還是決定打個麻將解壓。

唐代詩人李商隱,作了一首《錦瑟》,有人解讀是追思亡妻,也有人說是對逝去歲月的回憶,其中的隱晦朦朧,很難令人明白作者真正的心境在那裡。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小時候讀過此詩,考試時的翻譯解說,是刻版的記在腦海。如今讀起來,淒婉、惆悵和無奈的情感,卻相當應證了現在的心情。才年過三十,就已經開始有追思青春年華的感嘆,也有莊周夢蝶的迷惘。有人說,對現實的不滿,才會產生緬懷過去的念頭。或許有那麼一點,唸博士班這麼久,雖不敢說自己有如藍田玉般的良才,但面對不知在那裡的終點,也有種鬥志快要被削磨殆盡的感覺。

整首詩的精華,「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讀到這裡,也不禁想了一下,我現在所作所為和情感煩腦,是否在未來也只是待在回憶之中而已?我對自己所做之事,一向不會後悔,不能說我是行事完全理性的人,但自己決定的事,就要勇敢去接受。然而,最後這段話,也觸動了我一下,是不是我太過多愁善感啦?

苦澀的九月,大家要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