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6, 2007

Blokus

利用俄羅斯方塊各式形狀的磚頭,作為益智競技遊戲的棋子。

每人手上擁有一樣數量和形狀的俄羅斯方塊,從自己的角落開始,輪流將手上的方塊放入棋盤,不允許方塊重疊,而且只能用同色方塊的角 (corner) 相接,同色的邊 (edge) 不能相觸,若沒有地方可下,則自動輪到下一位。最後,用掉的方塊愈多,則分數愈高。

這款名為 Blokus 的遊戲,在 2000 年發表,並贏得許多大獎。雖然在 2003 年獲頒 Mensa Select 的獎項 (Mensa 為最大的高智商社群,其會員 IQ 為前 2%),但入手一點也不困難,並不會讓你花太多腦筋,但是想要獲勝,卻不是那麼容易的。在流行了數年之後,現在這個棋盤遊戲被搬上網路,不單單可以和電腦對戰,也可以和網路上的玩家捉對廝殺。不單是最初版本的 Blokus,也有變形的版本,團隊合作,或是蜂巢式棋盤,而且它有排名制度,利用註冊的帳號,記下你所有遊戲的結果。現在就去玩 Blokus 吧!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