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3, 2007

喇叭沙沙聲

我應該是一個嗜音樂如命的人,可以住在狹小陰暗的房子,可以一整年都不買新衣服,但是生活中若是沒有音樂,我會受不了的。在剛到美國唸書時,心裡就一直琢磨著,應該買什麼喇叭放在我的書桌上。我不覺得我的耳朵是很挑的人,但絕對無法忍受那種台幣一兩百元的喇叭,但要花了一萬元買個桌上型揚聲器,又不是個窮學生可以負擔得起。

開學前,每天最常做的事,就是上網找喇叭,看評價,或是到店裡去試聽,但是一直都沒有找到中意的。某天,和朋友去逛街,看到 BOSE 的專賣店,就走進去,本來只是想隨便看看,因為 BOSE 的產品是以貴著稱。店裡展示著 1994 年 BOSE 的第一款桌上型喇叭 MediaMate,反正可以試聲,我就試了一下。一聽,不得了,這就是我要的聲音,雖然不是頂級的聲響,但是對於一個小小的揚聲器,已經是超凡的表現了。於是從那一刻,它就一直坐立在我的書桌上,忠實的用它的聲音取悅我的耳朵。六年來雖然搬過四次家,但它的位置是一直不變的。直到最近…

MediaMate 這款雙聲道喇叭,屬於主動式的,內含的擴大器是在其中一個喇叭內。為了配合我新買的筆記型電腦,音源輸出是在左邊,跟我原來的電腦是不同邊的,我把主喇叭(內含擴大器的那個)和副喇叭左右互換位置,以便拉線不用拉那麼長。結果,問題就開始出現了。它不時會有沙沙的微小雜音,一開始以為是我的 CD 有問題,後來在沒有音樂時也有雜音,有點就像是坐在書桌前久了,轉動頸子時會發出的那種小小的關節聲時,害我以為是我脖子有問題。或許是我的接線不良,換了另一條,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我就開始懷疑是喇叭不行了,搬動它就讓它受損了(好個Made in China)。為了找出原因所在,我把它從桌子的最裡側移出來,結果發現雜音都消失了,但是一放回去,雜音又出現了。難道它也要看風水工作?於是我又再度把兩顆喇叭互換位置,原到回來的擺設,咦!真的就沒有雜音了,一切又回復正常了。

仔細一想,原來罪魁禍首是我的檯燈。我的檯燈是螢光燈管的,所以必須有一個鎮流器(electrical ballast),控制進入燈管的電流。當我把內含擴大器的主喇叭移到左邊,靠近螢光燈的整流器時,就會受到嚴重的干擾。原理我不是很清楚,但我想是鎮流器產生的磁場影響到擴大器了。煩惱了兩個星期,差點就要把我的 MediaMate 給拆解了,還有點傷心可能要跟它說再見,沒想到只是這麼簡單的「風水」問題,改個位置,一切又回復到昔日般,終於又可以好好的享受音樂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