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7, 2007

An Inconvincible Truth

在去年看過高爾(Al Gore)的紀錄片An Inconvenient Truth和這本書之後,就一直想寫這篇文章,但在沒有讀完另一本書The Skeptical Environmentalist之前,整個思緒不是很完整,因此就一直放著。上週,諾貝爾和平獎並不意外的頒給高爾,想說就趁個時機,把想寫的快快寫下來,縱使書還是沒看完。

先說The Skeptical Environmentalist這本書,作者隆伯格(Bjørn Lomborg)是丹麥的統計學家,他使用嚴謹的統計方法來看待全球的問題,諸如糧食、貧窮、能源、污染等,在2001年發表這本關於全球議題的著作,也是這本書使他聲名大躁。當然,也包括了因為The Inconvenient Truth而受全球矚目的全球暖化問題(Global Warming)。在高爾發表An Inconvenient Truth之後,隆伯格在今年九月發表Cool It,重新整理他過去的觀點,質疑高爾所提出的論調。

An Inconvenient Truth裡頭,高爾極力強調全球暖化的真實性和原因,其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和解決全球暖化是全球人類首要之務。他把全球的眼光吸引到全球暖化問題上,這是令人欽佩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第一點之外,他的說法有極大的誤導性。

在影片和書中,高爾刻意(或無意?)忽略許多的事實,以增加全球暖化的嚴重性。隆伯格詳細檢視所有的數據,質疑高爾論述的缺失,在此列出一二:

  1. 高爾提出五十年來的冰川退後,但事實上,早在十九世紀,工業革命之前,冰川就開始退後了。
  2. 他展示南極的冰床減少的圖片,但這只是南極總面積的2%,他完全沒有提到其它98%的地區在35年來是變冷的。北極圈的冰床融解,但是南極卻是不斷增加的。
  3. 全球暖化造成高溫致死人數增加,這是正確的,但暖化的結果,更大大的減少低溫致死的人數。
  4. 高爾宣稱,45年來氣候暖化造成的經濟損失不斷增加,更指出2005年的颶風卡崔納(Katrina)的影響。但是他忽略人口和財富的增長,若是史上所有的颶風都發生在現在,造成損失最大的是1926年的颶風,而且當年卡崔納只是溫和的三級颶風,洪災的主因是堤壩工程,並非氣候變遷。

高爾如此推論,就引出所有國家都必須簽定《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但是每年花費1500億美金,預估成效只是暖化現象推延不到十年。

隆伯格提出,真正的問題,是在於如何有效的利用資源。要避免像卡崔納帶來的災害,並不需要花到每年1500億。而且,世界上更有許多問題,是可以利用少量的資源就可以解決的,但是總是為人們所忽略。1這並非要反駁對抗全球暖化的正當性,隆伯格也承認全球暖化是確實存在,而且主因是來自人類活動。但是在面對問題本身,並不能只是局部的見解,失去問題真正的本質在何處。考慮其帶來的災難,不能不想想其帶來的益處;既然過去一百年海平面上升,世界適應的很好,那暖化帶來的變化,也應當沒問題。但願我們可以為未來的子孫,留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1 How to Spend $50 Billion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2 comments:

  1. so...what's your comment on the two different arguments? Which one make more sense to you?

    ReplyDelete
  2. 對我來說,隆伯格(Bjørn Lomborg)的說法更加有說服力。正如我上面提到的,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是事實,但不能把所有的現象都歸罪於全球暖化,沒有搞清楚正確的因果關係,會白花許多力氣。在文後所附上的漫畫,正是嘲諷這種過度的矯正。另外有一個議題也很有趣,正如隆伯格的書的標題:How to Spend $50 Billion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