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0, 2006

徒手開平方根

計算機和電腦的使用,使計算開平方根變得容易,但不記得是國中還是在高中,曾經學過用徒手算開平方根。方法很簡單,參看以下的範例,應該就能喚起那塵封已久的記憶。

但是,我想很少有人知道,這個直式算開平方根的原理是那裡來的。其實大家都學過,利用兩數和的平方的展開。假設一個二位數寫成(10a + b),其中a, b都是個位數,其平方可以寫成如下。這可以看成是某數乘上100加上另一數,所以這是為什麼徒手開平方根時,要每二位數做一分隔。

假設現在要求1521的平方根,每二位數做一分隔,先處理最左邊的15。取3,這也就是上式中的a;在左手邊,課堂上教,3要自加一次,然後再取一數,作為個位數(下面例子的69)。為什麼呢?原來是在上式展開的時候,有一個2ab的項,所謂的自加一次,就是這個2的緣故。如此一來,整個直式開平方根的原理,就再明了不過了。

數學,是訓練思維方式,而不是訓練計算能力。希望現在要教徒手開平方根,不是只有教「如何」,而且還有教「為何」。

1 comment:

  1. >數學,是訓練思維方式,而不是訓練計算能
    >力。
    >希望現在要教徒手開平方根,不是只有教
    >「如何」,而且還有教「為何」。

    感覺版主有自打嘴巴的跡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