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7, 2007

大中至正

這是最近一次(去年七月)在中正紀念堂前拍的照片,不知道下次回台灣的時候,是否還見到這四個字,懸掛在那裡。

這幾天,台灣為了這幾個字吵翻天了,泛藍和泛綠,地方和中央,互相落話「鬥法」,我真的是看得膛目結舌。身為一個關心社會的公民,雖然無法有全盤性的理解,但總是要有自己的想法。這讓我想到之前看到的一篇文章,<關於思考>,簡單扼要的提出思考問題的方式,其實也是一個完整論述呈現的過程。我把它再簡化成三個問題:

  1. 現狀的問題在那裡?想要改變的是什麼?
  2. 希望達到的理想結果是什麼?
  3. 可以達到理想結果的方式手段有什麼?

其實我是一直希望看到有人可以完整回答這三個問題,但是,到目前我連第一題都還沒看到答案。第一步,要清楚描述問題,就不是很簡單的事,記得在修一門博士班等級的課,老師要每個人用五到十分鐘陳述自己選的題目的問題,很多人連問題在那裡都還講不清楚,卻滔滔不絕地講到不知那裡去了。

若說,除去威權時期遺留下來的個人崇拜,這是相當容易理解的,我想這也是過去移除蔣介石銅像,並沒有像現今天遇到這麼大阻力的原因。但是,當中正紀念堂(我用這個我不喜歡的名字是因為這還是屬於法定名稱)裡頭巨大的蔣介石銅像沒有移去之前,先去更動這四個字,不是顯得很好笑?被寄望更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的建築中,還存有這尊威權領導的銅像,也不是諷刺人嗎?

而且,傳統中國文人喜愛穿鑿附會的作風,在這裡又表現無遺。「大中至正」的解讀又是李蓮英的墓銘誌,拆開看又是什麼某兩位昏君的年號,但究竟何謂「大中至正」的意義?若是參照王陽明的《傳習錄》,「不知先生居夷三載,處困養靜,精一之功,固已超入聖域,粹然大中至正之歸矣」,其意義為「極為公正,不偏不倚」。這麼巧合,跟蔣介石的名字雷同,這之間的微妙我想也不可考了。

回到本文的重點,如何去回答上面列出的三個問題。先搞笑一下。對於泛綠的人來說,也許是這樣回答,「因為要選票,但又沒什麼建樹,所以希望泛藍的人行為失常,就這樣刺激他們的神經中樞吧!」;對於泛藍的人來說,也許是這樣回答,「因為泛綠的太鴨霸,不能事事都順他們的心,只要他們有一點站不住腳的地方,就去猛踹那隻腳!」。這樣子的說法,很沒有說服力,但是這些都是順著這三個問答走下來的。理性的思考批判,就是要這樣一點點訓練起來的,當然這其中會有很多漏洞,但至少不是像現今很多人,看事情都是只看一個點,指著一個點而沒由來的亂吠,自己要什麼也搞不清楚。要我來回答這三個問題的話,我得好好想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