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9, 2007

IndeeseeSanfrancouverPei

回家,應該是懷著愉快的心情,一趟令人期待且能夠放鬆心情的旅程。但是,世間有一條通則,「凡事都有例外」,而且常常都在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幸運」的情況下,就來到自己的頭上。

美國中西部的冬天是寒冷的,下雪是很常見的事,但是暴風雪卻不是天天都有的事情,一年可以有兩三次暴風雪,就足以讓人覺得今年的冬天是很可怕的。如果不幸地,要搭飛機的日子撞上暴風雪,那就可有得受了。一旦遇上這狀況,受影響的都是上百,甚至上千的班次,上萬名旅客的班機都要重新安排,在寒假,臨近耶誕節的時刻,這對航空公司更是一大考驗,如何要把這些因暴風雪沒得飛的旅客,塞進其它班班滿座的飛機。

如果一年只有二次暴風雪,而你一年也只搭飛機三次,要遇上一次這樣的情況,就知道機率有多小了。如果說,這兩次的暴風雪全都剛剛好撞到你要搭飛機的日子,這個機率應該可以跟中大樂透的機率相比了吧!沒錯,這是我第二次遇到這個狀況了。

今年春假去東岸玩,就因為暴風雪,逼得我改乘 Grayhound 回學校。年底,打算可以回台北好好休息片刻,原本應該在太平洋上空,踏在回台北的路途上,但一場迎接冬天的暴風雪,把我一個人留在家中,還得剷開十吋厚的雪,為的是在面對空盪盪的冰箱之後,能找點東西填飽肚子。在家裡當了兩天的 sofa potato,當作是假期的前菜,再度踏上回台此的路途。

從 Purdue 要回台北,大部分都是要到 Indianapolis,也就是 Indiana 的首都搭飛機。雖然說是一州之首,但城市的規模在全美是顯得小多了,它不屬於任何航空公司的基地 (hub),飛往其它主要城市,尤其是西岸,往往都要轉機。這次的行程,就是要先從飛到 Washington D.C.,再飛到 San Francisco,然後才是搭上飛回台北的飛機。在一場暴風雪之後,以為最壞的狀況過去之後,一切都會順利,但是往往更糟的況狀還在後頭,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是最壞的情況。

早上六點的第一班飛機,為了能準時到達一個小時車程之遠的機場,在一夜未眠之後的凌晨三點,朋友開著車送我去飛機。一路順暢,在航空公司櫃台都還沒開始上班,就已經到達機場。天未明,機場冷清的難以想像,小睡片刻,等待了近兩個小時,飛機準時起飛,一切按著計劃,到達 Washington D.C.。「雪過天晴」,在 Washington D.C. 機場,迎接太陽的昇起,還有兩小時的時間可以轉接到下一班飛機,本以為一切都沒有問題,但事情就在這個時刻開始發生了。

因為氣候不佳,風速過大,所有要飛往 San Francisco 的班機都延後起飛,在知道這個消息後,說心裡不緊張,那是騙人的。萬一太晚飛,那在 San Francisco 要回台北的飛機,就有可能搭不上,那就很不妙了。心裡有點擔心,但也無能為力,只能祈禱不會有事。但隨著時間的過去,飛機還不飛,情況就看似愈不妙。所有人都在擔心轉機的問題,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一再地聲明,公司會處理好轉機的事情。我心裡就奈悶,回台灣的國際班機,一天就這麼一班,如果沒有趕上,能怎麼換呢?在 Washington D.C. 地勤人員說那邊的人都知道這裡情況,不用擔心。真的是這樣嗎?晚了一個半小時之後,飛機終於起飛,在 San Francisco 一落地,就馬上衝到國際航站的登機門,但一切都是白費的,眼睜睜地看著飛機離開登機門,還虧在 Washington D.C. 的地勤人員信誓旦旦地說沒問題!

天下有這麼倒楣的事嗎?一趟旅程,因為氣候的關係,一延再延,難道我又要再晚一天回台灣了?沒辦法啦,就只好無奈地走向櫃台,看看有什麼辦法。在櫃台前,遇到一些台灣留學生,大家彼此介紹之後,發現都是遇到同樣的狀況,沒能即時到達 San Francisco,趕不上回台灣的飛機。知道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心裡就感覺比較平靜點,似乎無論什麼事情,都和一群人有著「同舟共濟」的情感。

雖然聯合航空幫我們都找到可以當天回台灣的替代方案,但這飛法也實在太爛了,竟然要先飛到 Vancouver 才能坐到回台灣的飛機!不過,我們能有什麼選擇呢?麻煩的是,航空公司無法自動轉運我們拖運的行李,我們要自己去行李處理中心去處理(什麼服務啊!)。行李處理中心的人員,對我們的飛法也頗訝異(這也不是我所想要的啊!),一時也不知如何處理,她說我們可以把行李領出來,再去辦拖運一次,但是要等地勤人員找到我們的行李,三四個小時也是有可能的,這樣就影響到我們下一班的飛機;另外,就是直接更改拖運行李的班機,但沒有看見自己的行李,也不清楚是不是能夠搭上我們坐的班機。反正不管怎麼樣,都是相當的不確定,而且也不是十分相信航空公司人員的說辭了。不過為了省麻煩,就直接改拖運行李的班機吧,其它就看老天了。

去辦登機手續時,才想到,我們在 Vancouver 轉機,是不是要加拿大的簽證啊?一行人,沒有人有加簽,也都沒去過加拿大,更不知道是否要加簽。心想,萬一被滯留在加拿大,事情就大條了,因為那裡也去不了,如果被譴返回美國,我美簽過期,一樣是一個很大的問題。Air Canada 的人員幫我們查了一下,照文唸了出來,看樣子台灣人在 Vancouver 轉機去第三國,是不需要簽證的。好吧,相信這是真的,可以鬆口氣了。雖然前途未卜,但離出發去 Vancouver 還有三小時,就先好好休息,去填個肚子先(我從離開學校就沒吃東西了,夠累人了)。

真正的艱難才要開始。不過,寫到這裡,已經好累(看得也很累),就簡短的說。飛去 Vancouver 的班機又遲到,讓大家緊張的要死,深怕搭不上回台北的華航班機,還打電話到台北的華航,看有沒有辦法讓飛機等我們,答案當當然不可能,唯一能幫上忙的,就是告訴我們 Vancouver 機場的狀況,下機後該往那裡走,如何通關轉機。對於沒去過的人,還是很模糊。晚一小時起飛,到 Vancouver 後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轉機,應該是充裕,為了確保一切沒問題,我還在飛機上,特地翻了機場地圖,向空姐請教了一番,也努力記住該走的路線。結果,最可怕的事發生了,因為我們沒有簽證,加拿大移民官不讓我們通關,全部送進 Immigration Office!搞半天,我們本來可以不需要加簽的,只因為轉機櫃台的人下班了(半夜那會有人啊),就不符合免簽證的資格,這點怎麼沒有人跟我們說呢!現在真的是待宰的羔羊,一切都看移民官要怎樣就怎樣了。算是不幸中的大幸,移民官還是讓我們過去,但是留下了紀錄,六個月內申請加簽一定都會被拒絕。飛回台灣的班機就要走了,還得要去華航的櫃台 check in(怎麼這麼多麻煩),一路衝過去,就差一分鐘,看著華航櫃台的人正準備離開,他們又重開電腦,用電話聯絡登機門,說還有我們一票人,真的差點就不用上飛機了。

好啦,終於是搭上回台北的飛機,可以一路睡回家了。行李呢?不重要了,能回到家才是真的!

對了,還沒解釋標題是什麼東西。這次的旅程,是這樣飛的,Indianapolis -> Washington D.C. -> San Francisco -> Vancouver -> Taipei,所以全部合起來,就是 in-D-C-san-fran-couver-pei

1 comment:

  1. 不經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

    回家就好 回家就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