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6, 2008

你叫我們怎麼教孩子?

開始看龍應台的文章是很晚的事情,在七年前退伍之後才開始,從《野火集》到《孩子你慢慢來》,《面對大海的時候》到《親愛的安德烈》,我幾乎看遍她的文章。我不算是龍應台的擁護者,她看到的,跟我看到的,常常有所出入,而且有時我認為她的觀察有所偏頗,可是她的文章條理清晰,即使我不同意她的論點,也能明白她的邏輯,而且她的文章具有某種正面的力量,不同一般「抱怨謾罵文」,也是我愛她文章的原因之一。

在台灣總統大選前,龍應台在香港《明報》發表給我們一個政治家一文,表達她對台灣新任總統的期許。文中提出了四點基本要求:基本的品格、無限大的包容力、寬闊的全球視野和悲憫心。我不知道遙遙領先對手的馬先生,是不是具備這些特質,而且我心目中的總統,也不完全如同龍應台的要求。但是,文中提出的一件事情,完全跟我所思考的事情是一樣(雖然我沒有把這事跟總統特質聯結在一起)。

你叫我們怎麼教孩子?

年過三十,即使沒有準備結婚,也還是孤家寡人的,但有時候還是會想像一下,如果我有小孩,我應該要怎麼教導我的小孩,或是說我如何成為我小孩的榜樣。

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會覺得即使婚姻美滿,我也不想有小孩。倒不是因為自私的理由,而是覺得,世界夠混亂了,為何要讓一個無辜的生命,來到世上忍受這一切?而且,如何保證在這扭曲的世代,小孩不會變壞?

小時候寫作文,常常出現的一個題目,「我的志願」,一定會有小朋友寫想當總統。如果說想當總統,是因為認為可以讓所有的小朋友有免費中餐可吃,那還讓人有點欣慰;如果說想當總統,是因為有很多機會可以貪污,從中下貧農擠身成為有錢上流社會人士,那就讓人很擔心了。

大人的所作所為,小孩眼裡都是看得一清二楚。我不想要小孩,因為我擔心我要怎麼教小孩。正如龍應台文中所說的,面對這些令人作嘔的政客作為,你叫我們怎麼教孩子?

但是後來經過觀察別人和自己的家庭,我慢慢發現,或許真正具有絕對性的影響力,還是在父母自己身上。即使世間是混亂,父母是小孩的最後一盞明燈。一般情況下,父母是小孩最信任的對象,而且是沒有條件的信任,在有意無意之間,父母是小孩看齊的目標。即使世間是混亂的,父母行事的準則和信念,還是會成為小孩的行事準則和信念;如果父母沒有,小孩自然就會被混沌的世代給吞沒。

多年的心結算是釋懷,但同樣也提醒自己,「小孩,是父母的鏡子」。

要說,現在在煩惱這些是不是太早啦?我想,應該不致於吧。就像天陰了就會帶傘出門,縱使天還沒有下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