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 2006

春天的回憶(三)

三十年的歲月,稱不上走得很順遂,但也不曾遇到什麼大風大浪。一切都感謝上帝的保守。

我沒有什麼特殊的表現,成為令人關注的焦點,更不曾有什麼偉大的作為,但稱作一位平凡的好人,應該也不為過。

或許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寫過「我的志願」之類的作文,不知道有多少人達成或是邁向這個志願。我不記得我小時候,有什麼樣的志願,可能不外乎科學家、總統、飛行員等等之類的,不是對人類能有所貢獻,比常人高出一等,就是有異於常人的冒險活動。不過像大部分人一樣,隨著年齡的增長,現實認識的加深,兒時的志願就逐漸的消逝和被抹滅掉。做為一個音樂演奏家,是我曾經的夢想。但自身能力和現實考量,我知道我不適合這條路。就像一個朋友說過的,這個我只能做到八十分,那何不做可以做到九十九分的事情。

我沒有憂國憂民或是濟世救國的情操,但是不知從何時開始,慢慢地想要去了解世界的各種面貌。雖然不可能去改變這個世界,但多少也要知道點自己是 身在什麼樣子的潮流之中。有時候會想,如果自認為是一位知識分子,那是不是多少要有點社會責任?心中在乎的而不只是自己能賺多少車,能開什麼樣的車。其實還有點羨慕民國初年那些有抱負的青年。台灣政局的亂象是有目共睹的,所以我也想過是不是應該要挺身而出?這只是螳臂擋車罷了。

有人問過我,為什麼會想要唸Ph.D.,尤其是畢業時一定都三十幾了。其實我的答案還滿簡單,這就像是一個小小等待實現的夢想。我並不是真的熱愛做研究,或是很喜歡某一領域的學問。可能像是自我實現的一個過程吧,真正可以感覺到,經歷過一段艱苦的追求,而成就了某項事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