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3, 2006

歷史的定論

錢穆:「我們在評鑑某一事件時,最好以當時的歷史來觀照當代的事件,而勿以現代的景觀觀照當時事件。」

但又有多少事件,是有一定的功及過?

最近略讀了楊碧川著的「後藤新平傳 ─ 台灣現代化奠基者」及在辜振甫傳記「勁寒梅香」中提及他父親的事蹟,把時空拉回到日據時期的台灣。台灣人當時受到日本的欺凌是不用多說,但當時的台灣,在後藤的管理下(當時台灣總督為玉兒源太郎,後藤為一人之下的民政局長),台北的地政、都市規劃、財政、衛生建設等等,已經超越日本的東京,可謂東亞第一。

單看後藤的經營理念,就覺得這個人相當不簡單,台灣的現代化深受他的影響,國民黨接管後的各項「德政」,也是在這些基礎之上的。但是,若站在一個被統治者的角度來看,這一切,不過是後藤為其日本帝國主義延伸的一個教本,受的壓迫及辛酸血淚,無從估量。

甲午戰後,清廷割讓台灣,辜振甫的父親辜顯榮,「引領日軍」事件被人稱為漢奸;但當時城內毫無法紀,「有如活地獄般的混亂」, 只能「請求日軍鎮撫一途」。

誰是誰非,百年後,依然無法論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