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7, 2008

世界上的兩種人... 兩種行為

上週,系上的 seminar 播放一個很有趣的影片,不過與我們的專業一點關係也沒有。影片是一個演講,談兩種人之間的行為差異。雖然影片中,是先對這兩種人作出明確的分類,然後才就這兩類的行為作分析,但我就不說這兩類是哪兩類。因為那種分法太過刻板印象,基本上,兩種不同的行為模式,在這兩類人當中都會有,只是或多或少而已。我想,避免先入為主的想法,就辜且稱第一種人為A,第二種人為B吧。A和B的差異,最重要的兩點:

  • Process Focus vs. Goal Focus

    A在處理事情,過程是重要的;而B會認為最後的結果才是重要的。從玩遊戲到談判桌上,都有這樣的差別。A從小玩的遊戲,沒有太多的規則,所謂的規則,也是在遊戲中,逐步修正、建立的,也沒有所謂的終點或目標,遊戲本身只是在於與對方的交流和互動;B玩的遊戲,通常在開始之前,規則就訂好了,而且目標明確,B必須盡一切的努力去參予遊戲,因為遊戲終了,不是成為贏家,就是成為輸家。所以通常A選擇的玩伴,是看好不好相處;而B選擇的,是看能力強不強。

  • Flat Structure vs. Hierarchy Structure

    因為A是重視過程,講究互動的,所以在和人的交流上,傾向於平等的對待;而在B的眼中,不是作為領導的角色,就是作服從的角色。以職場上為例,作為上司的B,跟下屬交待事項,通常直接就說「明天下午以前給我」,沒有什麼其它可以說的,很明確的上下關係,事情交待下去就是要辦到;作為上司的A,卻是會先跟下屬扯上幾句,「今天太陽曬死人」「穿新衣服嗎?」,然後才說「這個東西,明天下午以前,有沒有辦法給我」,以同等地平線的位置溝通,看樣子似乎沒有趕出來也沒關係(但實際上卻不然)。

當然,A和B的不同之處,不僅僅是這樣。同樣的精力,A習慣同時處理很多事情,但B是全力對付一件事之後,才對付另一件;在對談中,A喜歡藉此作交流,和B只是目的性的把問題回答完;買東西,對B來說就像打獵一樣,目標得手後就可以走人,但A卻是要到處觀察,「獵物」的得取不是真正的目的... 諸如此類的不同,我想也很清楚的知道,在原本的影片中,A和B是各指誰了吧!

不過,真正的重點是,藉由了解認識兩者本質上的差異,而減少彼此之間的摩擦。就像是兩種不同的文化相遇,是美麗的,但也是衝突的,而衝突往往可以因相互了解而降低。

The lecture is given by Dr. Pat Heim

2 comments:

  1. 我不知道文中講的電影是哪一部,不過,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

    有沒有親身體驗的經驗可以分享呢?

    ReplyDelete
  2. 那並不是電影,而是講座的錄影而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