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0, 2007

Formula 1 United States Grand Prix

Formula 1(一級方程式)是可以稱作賽車界的最高殿堂,性能極致的賽車和技巧頂尖的車手,在封閉式環型車道上,以三百公里以上的時速,爭取賽道上最快跑完全程的榮譽。雖然在美國,Formula 1的受歡迎程度不如NASCAR,但其美國站的比賽場地就在離我們一小時車程的Indianapolis Motor Speedway賽車場,所以要把握這個難得機會,去看看風靡世界的F1賽車。而且這個賽車場地,是世界有名的,世界現存第二老(1909年建),史上最大、觀眾容量也最大的運動場地(約四十萬座席),不去「朝聖」下也說不過去。有機會再介紹這場地吧。

去看賽車,有幾件物品是必備的。第一,就是所有防曬相關的物品,防曬乳液、墨鏡、帽子... 等等,因為夏日午后的陽光,是很可怕的,而且在沒有遮避物下數個小時,沒做好準備是會曬傷的,現場比賽前廣播也不斷的重複,要多喝水,免得被曬得虛脫了;而你要喝的人和一切冰品飲料,都得自己帶去,不是說當場沒有賣,是都貴得離譜,而且你也沒有耐心去排隊。

從還沒有進場,就可以感受到人潮,馬路上排排前進的車陣,沿路住戶前草坪都停滿了車,滿街前往賽車場的觀眾,更有不少提早幾天就到的RV車,插滿各國國旗和各車隊的隊旗。坐定位之後,大家就開始等待,前後左右的觀眾,可都是標準的車迷,不僅身穿車隊衣服,更帶了車隊的旗緻和國旗,也準備好了長鏡頭相機。開賽前三十分鐘,所有的賽車魚貫從pit(維修站)中開出來,刺耳的引擎聲(超過150分貝)引起全場的轟動,每台車依序繞了一圈做reconnaissance(勘察),並至起跑線前就定位。等到比賽正式開始,所有賽車隨著引導車出發,高分貝引擎聲一齊怒吼,真的令人血脈賁張,莫名的感動湧上心動。

無論你坐在那個位置(除了在主控塔台上),你是無法看到整個賽車場,可見的連一半都不到。不相信嗎?Indianapolis Motor Speedway的環型賽道內可以同時擺下梵帝岡、羅馬競技場、洋基棒球場、玫瑰盃足球場(Rose Bowl Stadium)、英國全國草地網球及槌球會(All England Lawn Tennis and Croquet Club)和在Kentuky的一個賽馬場,有圖有真相!所以選座位變得很重要,即要便宜,又不能錯過重要的場面。多虧有經驗的室友,幫我們挑到不錯的位子,就面對直線加速的末端,也就是pit的出口,在第一個的轉彎口。我們可以看到賽車以最高的速度直衝過來,然後車速劇降,進入九十度角的第一彎道。雖然速度劇降進入彎道,但也都是超過時速100公里,用一般的相機都很難捕捉到從面前經過的鏡頭。

第一個彎道是在直線加速之後,而且是九十度的大彎,這次賽車所有的車禍都在這裡發生,我們的位子也能很清楚地看到事件經過。在第一圈,就有車在這裡撞成一團,我們目睹工程車把「死掉」的賽車帶走,可憐的賽車手就只能尾隨在被吊起的賽車,走到場外。不過今年這場整體上,算是精彩的,2005年有一大票的車隊罷賽(抗議FIA不合理的賽規),全場剩六台在跑而己,2006年最後也因事故過多,沒剩幾台跑完全程。比賽一開始,第一領先群就把後面的車隊遠遠拉開,直逼最後一名,除了第一領先群的排名一直很穩之外,其它的車手就一直在彎道上爭先恐後的,相當有看頭。賽到後來,因為第一領先群早贏了許多車一圈以上,所以後來也很難分出倒底誰是誰,要從車體的顏色分辨是屬於那個車隊,對我們這種門外漢有點難度,還好事先有買了program(節目單),大家一直拿出來對照著看。

風雲人物應該要屬McLaren車隊的Lewis Hamilton,今年才開始參加F1的新手,卻已經上一場加拿大站和這場拿下兩個第一名,在這場比賽,面對同車隊已拿過兩次世界冠軍的Alonso,一路上以一秒多的差距,把對手甩在後面。17場賽事的F1己經比七場了,Hamilton的積分領先Alonso有十分之多了,實力真的不容小覷,以一個一年不滿的新手而言,這樣的成績實在可怕。若是Michael Schumacher沒有退休,或許可以與之一較長短。

比賽結束後,趁著避開「退潮」的時間,去參觀位在賽道內的The Hall of Fame Museum,看看過去有名的賽車及賽車手,當然也不可忘記到買點紀念品:p 但這可走死我們了,從賽道的最北端走到最南端,來回應該超過五公里了。不過很有趣的,看到許多前一天比賽的Porshe GT3,正在裝前貨櫃車,也見到痴痴的車迷在等待車手出來。我們還遇到一群超熱情的巴西人,特定跑到美國來看F1,主動要跟我們合照,也沒有別的原因,就很high的說"Brazil and Taiwan friendship!",不過一開始還以為我們是日本人,也能理解啦。F1風迷的地方除了歐洲,就是日本跟南美洲了。

因為F1在美國不流行,所以在1991年後,有近十年F1不在美國設站,直到2000年才又選定Indianipolis Motor Speedway,但約只簽到今年,一直有傳言可能無法續約,而FIA有意把美國這站的位置,搬到印度去,以拓展亞洲的市場(上海和馬來西亞都有站了,先前台灣本來也有機會的)。如果真的沒有辦法續約,那這次來看F1就真的是賺到了!(這裡有歷年賽車場的列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