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7, 2007

The World Isn't Flat

在閱讀The World Is Flat(世界是平的)時,心中並沒有太大的期待,或許是因為這本書實在太有名,有太多的人讀過,以致於到處都在討論這本書的內容,和其衍生的概念或事物,沒有看過這本書,也對書的內容略知一二

在我還沒看過這本書之前,我一直覺得「世界是平的」這樣的論調,有很大的缺陷。這裡大部分人所討論的「世界」,是指受到高科技、自由貿易和「全球化」(這名詞其實有待定義)之下,受益的區域和社會。但其實全球有更多數人,仍舊像是活在上上世紀,受到疾病、飢餓、內戰等等的摧殘,是屬於存在於世界的角落一般,不受一般人關注。掌握科技和貿易的國家,就像是操控的在這個世界生存的遊戲規則,沒有能力的人玩不起遊戲,就更加被邊緣化。作者Thomas Friedman這樣的論調,我無法百分之百認同,更覺得那些附和的人,根本沒有自己好好想過。

不過,當我讀到最後三章,分別是The Unflat World(對許多人來說,世界一點都不平),The Dell Theory of Conflict Prevention(戴爾衝突防制理論)和11/9 Versus 9/11(從11/9到9/11:我們需要想像力),我就發覺我錯了,Friedman有看到我心中的疑慮,而且他看到的更多。我深深覺得,最後這三章是本書最重要的部分,很可惜的,這也是最少人提到的部分。這三章中,Friedman不單單點出大多數人享用不到「世界是平的」所帶來的優勢,更成為這個全世界遊戲的局外人,同時也點出,在快速抹平的過程中,不同文化的碰撞,更加速區域間的突衝。但是是否能夠經由加入這個全球的供應鍊,作為防制突衝的可能性,有待我們的想像力。

最後,給那些已經知道什麼是「世界是平的」,卻還沒有讀過此書的人,讀最後這三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