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1, 2007

The Exorcist

所謂的經典電影,不僅僅有劃時代的指標作用,帶領風潮的本事,而且有歷久彌新的特質。The Exorcist 《大法師》就是這樣的電影。

由William Friedkin 執導,1973年上映的《大法師》,被稱作「史上最恐怖的電影」,不是「最... 之一」,在血腥煽情和高科技特效大量充斥於電影的今日,《大法師》依舊是恐怖電影中之「最」。

一般的恐怖片,不外乎是製造相當多的噁心、血腥和驚叫情節,原則就像是小時候,冷不防地從人背後大叫一聲,嚇他一下。這種片子,在觀看當下叫一叫之後,也就不會再記得。在特效技術進步的推力下,場面愈來愈擬真,愈來愈噁心,相對地,觀眾也愈看愈覺得假。而且這類片子看多了,通常就可以預測到什麼時候該被嚇了。和現在的電影相比,《大法師》的恐怖鏡頭,就像是三歲的小朋友一樣。經典的腦袋180度轉,很明顯的看得出是機械娃娃;身體凌空飄浮的場面,還能隱約看見懸吊的鋼絲。但是在三十年後,《大法師》震撼人心的力量依然強大,就如其它知名的經典電影,在「說故事的方式」上打動人心。

與其要說《大法師》是一部敘述神父驅魔的電影,我倒是寧願說這是一部描寫人心的電影。電影花了大半的時間,從生活的細節和母親的工作社交圈,鋪陳出這位頗具名氣的演員母親,對她女兒強烈的感情,彼此相依為命的緊密連繋,凸顯出在女兒「病情」開始惡化後,心中的焦慮、不安和無助。一群醫生在現代醫學的力量之下,也對小女孩的「病症」束手無策,這位平時高雅的母視,也不免生氣地對他們咆哮。同一時間下的另一條故事,住在附近,原先是著名心理醫生,後來獻身上帝作為一名神父,在面臨母親的苦難時,體認到現實世界中的無力感,他舅舅對他說,「如果你不是一名神父,你就會是一位著名的心理醫生,那你媽媽也會住在豪華公寓,而不是在這種鬼地方」,心裡的不禁會問自己,自己委身的上帝能給什麼幫助。所以在後來的驅魔的過程中,他信心的不全,被另一位年老的神父斥責而退出房間...

恐怖電影之所以恐怖,是站立在人的不安,絕大部分電影塑在的不安,來自外界,而《大法師》所觸及的就是來自人內在的不安。有數個場景,是小女孩在醫院作檢查或「治療」,白色冰冷的色調,不協調的機器運轉聲,醫護人員的面無表情,和小女孩的痛苦神情。以前(二十歲左右)看這部電影,不覺得這裡有什麼東西想表達,但是現在我了解到,那就像是你小時候生病,被爸媽帶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身旁圍繞著一群像是沒有感情的醫護人員,你從未看過也無法理解的儀器道具,貼著你身體游走,即使你心愛的爸媽在你身旁,你的心中還是有強烈的不安全感。

記得當初在談論日本的《七夜怪譚》,大家認為它一點點累積、營造的恐怖氛圍,遠勝過賣弄血腥暴力的美國片。但是現在想起來,還是遠遠不及《大法師》,一點點撃碎內心最後的安詳和信仰,你所面對的恐懼,不是魔鬼帶來的暴力或異能,而是來自於自己的不安,原先所依附的,以不復存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