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 2006

鴉片軟體

有幸拜讀洪朝貴老師的「鴉片戰爭外傳」,發覺這真的很有趣。

其實對微軟的不滿,好像都侷限在少數對軟體有深入見的或是不願「同流合污」的人,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沒有什麼感覺的,畢竟都習慣它帶來的「便利」與「享受」。雖然看不出來有什麼後遺症,但其實在「市場機制」下,大家都被綁住了。真的就像鴉片一樣。

我並不是反對微軟,我反對的是它提供工具的不合理性。除了洪老師在他網頁中有提到的些許之外,微軟的「獨樹一格」、不遵行標準、降低相容性的Internet Explorer,早已被大家大肆伐韃。

看看左邊這個圖示,這是一個PNG格式的圖檔,照理說它的背景是透明圖層,也就是網頁背景是什麼,它的背景就會是什麼。但如果你是用IE的話,那個圖示的底部將出現一個灰底的框框。1996年W3C制定的標準圖檔格式,過了這麼多年,微軟還是不打算解決的樣子。

以商業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公司早就應該被大眾離棄了。而且微軟每年賺這麼多錢,倒底做了什麼事啊?我想,之所以它還能屹立不搖,是因為絕大部分的人都看不到真相。

軟體,是我的工具。設計的不實用,不合理,反過來造成我的困擾,我就要去尋求更好的工具來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