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2, 2006

新簡樸運動

今天看了一則新聞,說有一群人基於消費者的反思,對於吃住方面反璞歸真,甚至連吃的也從垃圾堆中回收再利用。Freegan.info有關於這群人士及活動的介紹。

這讓我想起,多數像我這樣的窮留學生,多少也有類似的生活之道。當然不太可能去垃圾推撿拾沒使用的食物,心理上對衛生的顧慮還是讓人止步(暫且不論和實際上相去多少)。但拜美國人消費習慣之賜,我所擁有的家具,除了二手的和人家送的,就是從垃圾推去搬回家的。

在以學生居多的地方,很多學生在畢業離開之即(大部分是美國人),帶不走的東西就扔出去。寒暑假來臨前,宿舍走道上,和社區的垃圾車,就堆滿這些被「待處份」的東西。然後,就會看到不時有其它學生(大部分是東方人),去「查看」一下。搶手貨,如冰箱,電視,沙發等等,很快就會自動被「處理」;次等的,如文具,衣物等等,還是能夠慢慢的被「消化」掉。

別小看這些從垃圾推帶回來的,不僅功能依舊,大部分的品質還遠高於花錢買的二手貨呢!記得還在芝加哥的時候,因為住在一樓,窗外就可以看到公寓大樓的垃圾車,所以一旦有「新貨」出現的時候,我和我室友也不管需不需要,就會第一時間去搬回來,這些東西把我家客廳弄得好像是儲藏間一樣:p

能說他們這些人浪費嗎?很難吧。尤其有像Walmark這種什麼都有的低價商店,反正再買不難也不貴,何必去煩惱它如何搬走呢?Well... 這真是促進消費的好方式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