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4, 2006

還有一塊錢呢?

我想有不少人都已經聽過了,很簡單的問題,可以當作吃飯閒聊的話題,但很少有人可以即刻解答出來。我問過三位正在唸博士的朋友,唸統計的,經濟計量的,和政治的,結果沒有人可以在短時間(指一頓飯的時間)內找到破綻。所以說,唸博士班不見得需要很聰明。

知道答案人,請噤聲,噓~


三位旅人投宿一家客棧,公定價一人10元,所以每個人各掏出10元給老闆,總共30元。但後來老闆心情好,想說只收25元就好,於是吩咐店小二,拿5元去退還給那三位客人。店小二在半路上,想說5元分給三個人,又不好分,所以就偷偷地收起2元,還給每位客人1元。

問題是,每位客人原先各付10元,3*10 = 30;後來後來從店小二手中拿回1 元,3*9 = 27,再加上店小二私藏的2元,這才只有27+2 = 29元啊,還有一塊錢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