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8, 2006

時速5公里大不同

大多數人都覺得開車時速差五公里,應該沒有多大的影響,但這部宣導短片,會改變你的想法。

同樣的車,一台時速60公里,另一台65公里。遇到前方大貨車,同時踩下煞車,在同樣的距離內,快車以時速27公里,撞上大貨車,車頭幾乎全毀;而慢車,只是輕碰了一下車頭。

如果你還記得國中時學的物理,想想速度、加速度和距離的關係,可以了解為什麼有這樣的差別。

假設兩台車的減速和行進距離一樣,慢車的最終速度為0,而快車的最終速度未知。兩台車各一個方程式,而有一個聯立方程式,可得知快車最終撞上貨車的速度為25公里(這個概算的結果,和影片中實際測量到的27公里相去不遠)。由此可知,時速愈高的情況下,速度差一點點,差異就會愈大。時速120公里和115公里,最後可以差到將近35公里。

應該建議把這題列入國中的考題,不僅是物理計算的測驗,同時也了解只開快一點點,就有天壤之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