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3, 2006

如何問令人尷尬的問題

做問卷調查,是為了估計母體的某些表現。但有些問題令受試者尷尬,而不易得到真實的答案,尤其是必需當面得到答案的問題。這時如何去估計正確的母體表現?

有個很簡單的方式,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


假設一YES/NO的問題。受試者拿到問題後,在一隱密的空間,先投一次硬幣。如果硬幣為正面,受試者就回答問題,寫下YES或NO;若為反面,受試者不回答問題,再投一次硬幣,若正面,則寫下YES,反面則寫下NO。最後,繳回答案。

這樣,即可當面得到受試者的答案,同時也能推估母體回答YES/NO的比例。假設此一情況下,1000名受試者中720人答YES,280人答NO,試算母體對問卷問題答YES的比例。


The original presentation:
Stanley L. Warner (1965), "Randomized Response: A Survey Technique for Eliminating Evasive Answer Bias," 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vol. 60, pp. 63--6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