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 2006

如何Google?

Google的「偏好設定(Perferences)」,可以設定你喜好的語言界面。我習慣設成中文(繁體),所以當我要搜尋時,可以直接選擇「搜尋所有網站」,或是「搜尋所有中文網頁」,或是只有「搜尋繁體中文網頁」。

但是有一個問題出現了。如果我搜尋一個英文字串,例如iPod,在中文的界面,即使是選擇"搜尋所有網站",前幾項列出的網頁,一定都是中文的網站,並不會列出iPod的英文官網。我試了其它知名國際品牌,Sony、Motorola、IBM、Samsung、Google、Yahoo,或英文關鍵字mp3、pda、LCD、game、joke,連論文資料庫JSTOR,都是一樣的。按照搜尋的相關性而言,英文官網應該是排在中文官之前,但 Google似乎會按照你的語言界面,有不同的排序,即使你是「搜尋所有網站」,其排序還是會受你的語言界面影響(連旁邊的贊助商也受到這個影響)。這實在讓我有很大的困擾。而且似乎選擇「搜尋所有網站」和「搜尋所有中文網頁」,所得到的結果是一樣的。那這樣的選項有什麼意義?

我所希望的是,當我選擇「搜尋所有網站」,Google可以在所有的網站中,不分語言,將相關性最高的排在前面;當我想只找中文網頁時,我可以選擇「搜尋所有中文網頁」,或是「搜尋繁體中文網頁」。我知道可以在「Google.com in English」點擊而回到Google的原始設定,但這樣不就是多此一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