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5, 2006

久石讓在台北

如果你沒有聽過久石讓這號人物,那你一定聽過宮崎駿。宮崎駿著名的動畫,從《風之谷》、《龍貓》到《魔法公主》和《霍爾的移動城堡》,全是由久石讓配樂的。輕快、俏皮,再帶點哀傷的浪漫特質,電子樂和交響樂的融合,或是鋼琴協奏曲風格,他的作品從日本,到亞洲,現在己經成為國際知名的電影配樂大師。本月十六日,久石讓的亞洲巡迴第一站來到台灣,廿日晚上的音樂會高朋滿座,安可聲不絕,很少有電影音樂大師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可以坐無虛席的。John Williams也沒有這麼大的魅力,我想這多半是宮崎駿動畫風行的影響。

如果我身在台灣,我鐵定會參與這次的盛會,可惜... 只能藉由文字間接想像這場音樂會。美國人對他也不如歐洲人熱衷,我看也不可能在美國見到他的演出。不知何年可月才能有幸親耳親眼去他的音樂會啊!

...從「水之旅人主題樂章」的開場到「For You」是他細膩的個人風格展現,也是他回顧自己創作生涯的源頭之作,接下來從《風之谷》帶來的電影主題音樂響起時,就像真的有風從眼中飄過,讓大家重新回想起「娜烏西卡」凌空飛行的影像,普及又熟稔的音樂因而讓觀眾席上有了些騷動、滿意及歎息的回想,類似的經驗以《魔法公主》、《霍爾的移動城堡》和《Kid’s Return》三部電影的音響效果最為強烈...

摘自藍藍的 movie blo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