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6, 2006

山裡的人為什麼要住在山裡?

昨天晚上,照例,我們又邀了一大堆朋友,到家裡來看電影。不過,破例的,這次不再放恐怖電影。「那山那人那狗」,沒聽過的人,就覺得這是什麼奇怪的電影,聽過的人,就一定有興趣來看。

老郵差在湖南的崇山峻領間,送了一輩子的信,退休之既,不放心接他工作的兒子,在第一次送信的路上,一路相隨。父子兩人因為這次的送信,有了第一次心靈上的交流。從一開始,兒子不認同父親的種種作為與想法,但看見老父親一路走來的堅持,以及對生命的體貼,父子之間的隔閡逐漸被打破。

在中國式含蓄的感情中,不僅僅呈現了兩代經驗和親情的傳遞,也看見了對生命的豐富體驗。一次次母子兩人佇立橋頭,等期父親的歸來;父親不知兒子的傷從何來,兒子更不知父親為人滾下山過;如何為瞎眼的婆婆朗讀一封不存在的信;父親背著兒子,轉變成兒子背著父親;父親如何將母親帶出山裡,兒子又如何不帶走山裡的感情;頂在頭上是別人的郵件,不是自家的米袋;父子兩人輪流抽著同一只煙斗…

「山裡的人為什麼要住在山裡?」「住在山裡,就像腳放在鞋子裡,舒服。」父子兩人的關係,終於找到舒服的鞋子。而我們的生命,是否也能夠像腳放在鞋子裡,舒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