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4, 2007

一百個對時間見證的單字和照片

這個網站 10x10 / 100 Words and Prictures that Define the Time(我把它翻成「一百個對時間見證的單字和照片」)實在很有趣而且有創意。作者利電腦程式,每小時自動收集網路上國際新聞的RSS,經過語句分析之後,選出比重最高前一百名的單字,配上相關的照片,做成一個十乘十的方格。點選每一方格,就會跳出一個小窗口,列出與這個單字相關的新聞。

這可以作為一個資訊視覺化的新聞閱讀平台。不過,除了新聞來源不多,(只對以下三家的新聞資料做分析,Reuters World News, BBC World Edition, 和New York Times International News),有一個現象,就是圖片的節選和新聞的分類,不是很完善。常常會看到很多相同的照片,不同的關鍵字,但其實都是相同的新聞,只是因為這則新聞過於熱門,和其有關連的關鍵字很多。這是很容易理解的。

而且,有時程式會把不重要的新聞也提出來,看Friday, April 13 2007, 7pm EST的新聞圖片。某一格的照片是阿湯哥,想說又是什麼大事,關鍵字是bomb,有點奇怪,點開來看,第一則是說好萊塢電影公司放置的自動販賣機,會有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的音樂,結果有人誤認為是炸彈而報警,這不算什麼大新聞吧;往下看到第二則及之後的新聞,都是提及在伊拉克的炸彈事件。才猛然發覺,炸彈事件的重要性,讓也有bomb這關鍵字的小新聞,也躍上版面了。阿湯哥也藉機再露個臉,其實所有的事情都與他無關,只是因為他演的電影,讓我小小誤會了一下。

Anyway, 好(玩)的東西,分享出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