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3, 2007

Targets of 1352 Miles

遊歷過Ivy League所有的八所學校後(Columbia沒去,因為去太多次了),大家問的第一個問題,一定都是「你最喜歡那個學校?」其實每所學校都有其特色,這樣的問題真的有點難以回簽。真的硬要選的話... 還是談談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Cornell座落在山丘之上,從正面上去,經過一大片斜坡的草坪,一大群石頭堆砌的校舍,很有學究的氣派,偶有參雜幾棟「不合群」的現代式建築。穿過這些校舍,到學校背面,跨過一道還算深的溪谷,就是學生宿舍,感覺就精緻多了。在學校週遭,不時會遇到在樹林間的房舍,前後就四五戶在一起,經過一段曲折的小徑,才又看到另外四五戶房舍,整體就像是遠離塵囂的世外桃園。這裡的學生也感覺很奇特,一般而言,在校園內應該到處都可以聽見學生的談話,或是各式的學生活動,可以我們見到一群剛下課的學生走出教室,大家都各走各的路,沒有三兩成群,更不見有人相互交談,也沒有用手機聊天,每個人都安靜獨自的前進,反倒是我這觀光客像是大聲公一樣。Brown其實並不大,就在Providence(Capital of Rhode Island State)旁的一個小山丘上,傳統石造或磚造的大學校舍,在棋格式街道旁圍起一塊一塊的草地,學生就在這裡享受春天的來臨。我喜歡這裡,主要是因為有海的感覺,Providence位於河口,往外約二十英哩,就可以達海邊(這裡Newport可是著名的觀光景點)。可以把自己圈在一個小小竹世界中做研究,一旦需要放鬆,就可以直奔海邊,或者可以到Providence市區,甚至一小時開車就到Boston了。Princetone嘛,雖然被評為美國十大最美校園之一,但明顯不同的是,在菁英政策之下,這裡的學生都有不凡的自信,而且這種自信並不是會刺痛人的自大。同樣是大學城的街道,就是比其它地方多了一種高貴的氣息,整體景觀讓人覺得就是很有水準。走在街道上的行人,也可以一眼就認出是學校的教授,灰白的頭髮,樣式老舊卻相當考究的服飾,緩慢的步調,一臉就是某某領域的頂尖專家的樣子。Ivy League中大概只有Yale有這樣的氣氛,不過像是一座座碉堡似的校舍,厚重的牆壁,讓人覺得難以親近,置身其中宛如牢囚。在逛UPenn的時候,發現這是我遇過維護最好的校園,石板鋪的步道,竟然所有的石板都是完整的,整條步道也沒有缺掉任何一塊,我從來沒遇過這樣的事。圓型的建築藝術圖書館,充滿哈利波特霍格華茲學院的感覺,挑高的屋頂,排列整齊的老式木製桌椅,昏黃的燈光,通上一個小小閣樓的螺旋樓梯,還有方形、四面為玻璃的油燈,高掛在銅黃色的燈架上。

覺得Dartmouth一定要特別提一下,因為這是Ivy League中最不有名的學校。其實這所學校相當小(指學科規模),所以並不稱作university,只是college。在美國東北角一個叫Hanover的小鎮,小到市區中心就在學校的隔壁街,整個鎮應該除了白人外,沒有什麼其它人種吧。我和W剛停好車,走向學校,也沒有拿著地圖或東張西望,一位正走向一棟大樓的學校職員,瞪著我們看了半分鐘,就轉向走過來,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我們都想說是不是會出現在這裡的亞洲人,一定就是觀光客。可是也不對啊,這裡也不是什麼觀光的好地方,一定是被誤會來參觀學校。因為時間上很恰好是學校錄取通知寄出後的時候,而且學校也正放春假,所以像我們這樣學生樣子的亞洲人,肯定是被誤會來參觀「未來」的學校,而且我們也遇見一大堆父母親帶小孩來參觀學校。不過,還滿訝異這裡人的熱心,跟想像中的不一樣。學校建築真的沒有什麼特色,外表看上去平凡無奇,連應該最「不同」的商學院,也是沒有特色,就像傳統美國十九世紀到處都有的建築。不過走到裡面,就真的讓人有Ivy League的感覺了,保有古老教室的模樣,也有現代的設備及設計。特別藏書的圖書館,其設計相當的特別,像是室内的一座玻璃塔,還作為某本圖書館建築圖鑑的封面。

Yale旁邊這隻小烏龜,是Yale某廁所內的塗鴨,看得懂嗎?抽著古巴雪茄,滿腦子想著革命(revolution),他的名字是Che!還是不懂?Che Guevara是古巴革命的英雄,也是革命的象徵和左翼政治理想的代名詞。在Harvard見到一個酒館,好像有自己釀啤酒樣子,外面的彩繪玻璃上有四五名身著修道士服的名人,每個人下面也有一句話,我只認得美國總統甘乃迪,他說"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brew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brew for your country."。嘖!沒想到在Ivy League,連講個笑話也要有學問才聽得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