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6, 2007

Das Parfum

在十七世紀某個炎熱的夏日,充斥各種惡臭的巴黎魚販市場的某個角落,出生了一位具有異於常人嗅聞的嬰孩,葛奴乙(Jean-Baptiste Grenouille)。從他迷戀上少女的體香,他的命運就完全的改變,也改變了他遇上的所有人。

德國作家派翠克.徐四金(Patrick Süskind)的著名小說《香水》,去年拜讀時,一方面佩服作者用相當纖細的文字,描述各種的味道,另一方面也覺得過於生動而感到噁心。所以,對於去年上映小說改編的同名電影,一直沒有勇氣去看(也沒有時間),直到昨天晚上,才把電影好好的看了一遍。

Das Parfum

葛奴乙體認到他在嗅覺上的天賦後,他就發覺世上文字的貧乏,不足形容他所體驗到的。但回想起小說,就覺得作者大概是唯一有辦法用有限的文字,描繪出各式各樣的氣味,讓你從文字中彷彿真實感受到。電影也相當成功的利用視覺,重現想要表達的味覺,無論是污穢不堪、龍蛇雜處的市場氣味,或是天堂般永恆的體香,藉由場景與運鏡的技巧,讓人身在其中。

造就葛奴乙的不凡,並不僅僅是他的嗅覺,而是他對香味的執著,一種近乎變態的執著,同樣也是聖潔般的追求。在電影中,葛奴乙專注的神情,刮下已吸附受害少女體味的油脂,彷彿執行一場神聖的儀式;還有純潔美麗的軀體,安靜赤裸地躺在教堂和石牆的背景下,若不是其它人的驚恐,這也不像是謀殺的棄屍畫面。

但是,葛奴乙在追求的是什麼?是世上最高貴、能夠付予愛的香水?尋找他第一次愛上的少女體香?還是屬於自己特有的味道?在電影中,雖然他收集到最後第十三瓶的「黃金之味」(我自己取的名字:p),製作出令所有人如痴如狂的香水,如果他願意,他可以讓法國皇帝親吻他的腳趾,或是讓教皇讓位給他,但是他一直回想起他第一個愛上的女人香味,一個開啟他視野的香味,一個他永遠無法保存的香味,一個他再也聞不到的香味。但是他要的應該不只是味道,他或許在尋找一種愛與被愛的關係,或是說,他在尋找自己存在的證明。最後他發覺即使是世上最好的香水,也只能帶來被認可的錯覺,所以他選擇回到他的出生地,一次用盡足以征服全世界的香水,讓自己被一群社會底層的男男女女,愛到把他分食,愛到吃下肚子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