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5, 2007

.avi檔案的麻煩

在Windows XP上,應該不少人遇到.avi格式的檔案,無法刪除、搬移或更改檔名的情況,我自己就深受其擾。雖然有時候刪除或改檔名沒有問題,但總要試很多次才行,常常都會出現"It is being used by another program or person.",但明明就沒有啊,怎麼還會這樣?難道是我安裝什麼軟體會相衝到?

經過估狗大神的指點,發現這是Windows XP的一項「功能」。Windows XP會自動「預覽」.avi檔案,使得你沒有辦法刪除或做任何的更改動作。既然知道原因,就剩如何解決了。方法不外乎關閉或讓Windows XP不執行「預覽功能」。

關閉「預覽功能」,就只需在DOS指令下輸入
regsvr32 /u shmedia.dll
要重新開啟,就輸入
regsvr32 shmedia.dll
但有一個缺點,就是在關閉「預覽」之後,在滑鼠右鍵Property - Summary就無法顯現了,其它格式的檔案,如.wmv和.mp3等等,也都一樣不能看到Summary。另外不讓Windows執行「預覽」的方法,是把一個無關的檔案與.avi檔案一起選取起來,這樣因為點選的檔案包含非.avi的檔案,所以Windows就不會執行「預覽」的動作,你要刪除或更改檔名,就不會有問題了。

兩個方法都不太好用,難道微軟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為什麼「預覽功能」對.avi檔案會有這樣的影響,其它都不會?養這麼多工程師,賺這麼多錢,這樣小小的問題也不解決,難怪會被討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