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4, 2007

Snow Recess

冬天下雪對美國中西部、五大湖地區來說,是屬於家常便飯的事,每年冬天,大雪紛飛的日子是少不了。但是今年冬天是十足的怪異。從去年底開始,就沒有冬天的感覺,不僅是沒有下雪,而且氣溫都下不來,維持在華氏四十五十之間,一直持續到今年一月,讓人覺得這是溫暖的冬天(反到是冬天不太下雪的西雅圖,下了不少雪,而且還造成大停電)。進入二月之後,情況完全不同了,像是冬天突然地來到,氣溫一口氣降到華氏三十度以下,而且從上週開始,就體驗到什麼叫做冰天雪地。

上週一是破紀錄的低溫,白天有出太陽,竟然還冷到華氏-11度。沒有錯,是負的華氏,換算一下,是近-24度攝氏,而且加上刮大風,感覺的溫度要再低個15度華氏。皮膚被風一吹,已經不是冷了,是痛,就像是被刀割到一樣,這時候真想把自己包成木乃尹,連眼睛都不想露出來。第二天,也就是上週二,開車去學校路上,廣播就開始報各個中小學停課的消息,心裡很納悶,天氣沒有昨天冷,只是陰暗了點,這樣就要停課?是狓昨天的低溫嚇到了嗎?事後發現是我錯了。上午跟老闆meeting完,想去體育館,結果發現外頭開始下大雪了。跑完步一個半小時,車子就被雪埋住了,雪真的是超大的,我想一小時可以降一英吋的雪吧,心想,停課果然是正確的選擇,但Purdue還是無動於衷,繼續上班上課,我還要回辦公室做事嗎?但天氣這麼差,保命要緊,還是回家吧。結果路上積雪積得寸步難行,一路只有20mph的速度,花了平時兩倍的時間回家,真不知道待到下午會是怎樣的情況。

之後就沒有再下雪,一片銀白色的世界,而且出太陽,感覺好棒,週末就看到好多父母帶著小孩,到學校後面的小山丘上滑雪橇,一幅幸福的景象,令人陶醉。但是,好景不長。今天學校發布Snow Recess!一位在Purdue工作三十年的職員說,她只遇過一次因為下雪而學校停止上班上課,今天又發生了。

今天一早起床,看到外面的景象,似乎到好一點,積雪比較薄,而且房屋屋頂也不像照片上有積雪,心裡還在想,氣象預報什麼六吋、八吋、十二吋積雪的snow storm,是不是有點過頭?一出門去學校,就知道一點也不假。大部分的道路,積雪積到車子都很難前進,但某些位於風口的路段,可是一點積雪都沒有,因為風勢太大了,一降下來就被全都部吹走啦!難怪屋頂一點雪都沒有,完全無言了....一早去學校本來要跟老闆meeting,結果老闆email說因為下大雪不來學校了(害我七點就起床),而且十點時學校就宣佈,從今天中午到明天中午停止上班上課。結果我出門完全只是為了體驗snow storm的威力,開車在積雪的馬路上滑行甩尾,目睹汽車滑到路旁的溝渠出不來,在小小的上坡路面引擎轟轟轉卻寸步不移,看著pickup truckSUV如履平地的輕鬆向前,就感嘆自己的車怎麼不是四輪驅動(還一直嫌人家是吃油怪獸)。

上面這張照片,是上週二下大雪時拍的我家陽台,拍照時才下雪不到三小時,就變成那樣了。今天的?就自己想像吧。雪都不是向地面飄的,都是以水平方面「飛行」,打在臉上很痛的,根本就是冰粒了。不過,倒是看見住在我們家附近的大學生,真有不用上課的閒情,一個坐在雪橇上,前面用SUV拉著,就在這裡住區的街道上玩起來了。想必明天出門時,就會看見雪人們來這裡「度假」,而我又得去見老闆,希望她不會又在家裡取暖,等我到學校才email說不來了。

1 comment:

  1. 其實美國的氣象報告還算漫準的說
    你應該參考一下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