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8, 2007

二二八事件 - 前言

每年到了這個時刻,二二八事件的話題,總是泛濫整個台灣媒體界和政治界。從小,在學校上歷史課的日子,是「規定」不可以講二二八的,就是像是外星球的事情,從來沒有真正認識過。解嚴之後,政治的抄作,新聞媒體報導,大家才開始討論起這件事。但這一直是一個政治話題,我也就沒有想去好好深入了解。有意思的是,我第一次聽到二二八,是在高中的時候,聽一個同齡的女生說起的(其實我是有意追她),她說她討厭的人物是陳儀(這也是我第一次認識這個人),因為二二八,但問起什麼是二二八,她也講不出來龍去脈。後來,在研究所,某年的這個時候,有同學談起二二八,攻訐某政黨,我又問起什麼是二二八,他也是講不出個所以然來。

或許是思鄉情切的關係,來到異國求學之後,開始對於台灣自身的文化和歷史,產生了興趣。二二八,是台灣史上,相當重大而且影響之深的事件之一。過去從來沒有好好的去了解過,希望藉由這個日子,能夠對這一事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解這段歷史,並不是要怪罪任何人或任何黨派,更不可能是要樹立什麼旗幟,純粹是以自省的角度來看待,「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看清楚過去的腳印,是為了踏出更美好的下一步。

要明白清楚的闡述所有的來龍去脈,是很難辦得到。姑且不論我沒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尤其二二八事件,事隔六十年,經過長期的噤口和當事人的逝去,史料上的整理,就有其困難性;再加上身處國外,最方便,也是目前唯一能取得資料的管道,就是網際網路,雖然Google很好用,但是很容易獲得偏頗,甚至假偽的資料。種種諸多原因下,本文的論述是有待查驗的。不過基於前述的理由,我儘量以客觀的立場,中性的字眼,人性的角度,來回顧這段歷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