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4, 2007

Reply to 「打電動?恭喜你,你被錄用了!」

...現在的年輕人到底在什麼地方學領導能力呢?答案很簡單:線上遊戲。John Seely Brown用自己研究的經驗指出,12-25歲的年輕人花在線上遊戲的時間已經慢慢的取代了各種球隊、童子軍和社團。而在這些線上遊戲裡面參與公會、集體打寶打怪等等的經驗,已經變成了所謂的領導能力和社群相處的重要關鍵...

<見全文>

網路世界中的學習經驗,是有其價值性,但是否能投射到真實世界中,就需要斟酌。

像是其它的虛構世界,電影、電視和小說等等,我們能夠從中學習到不少真實世界無法體驗的事物,但是這不代表我們可以100%付諸於真實世界中。無論虛構世界能夠多麼真實的反應真實世界,其中存在的落差,是比想像的大。正因是虛構,很容易就忽略許多不願或未見到的部分,同時也放大希望被可見和可信的部分。已有不少的例子顯示,過度反射虛擬世界的結果,可以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本文正是忽視這一點。

其舉的例子,應徵Yahoo的工作,有其合理性。因為在工作的內容和情境,和網路遊戲有很深的連結,其網路經驗恰巧可以反射到工作上來。但是,如果沒有明辦其中的差異,沒有慎用網路經驗的優勢,施錯力道可能會適得其反。就像以在台灣開車的經驗,要在美國開車,依舊會有差距及需要調整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