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4, 2007

我們的海洋

不知道有多少人還記得去年年底,吉尼號(Tzini)貨輪在台灣蘇澳漏油的事件?或者說,有多少人聽說過這件事?

事件發生當時,kokomo老兄跑到事發現場,記錄下親眼所見。

坐著早上6.55的莒光 我決定回到宜蘭 用自己的力量關心這件事情


前天看著 污染範圍的分布圖 所污染的面積 包括我最熟悉的海洋

我曾經在南方澳一直生活到小學五年級

這片海洋再清楚不過

每天上學下學 都可以從山上看到這片海洋 蔚藍的海洋

而這片海洋有著我太多的回憶

看著這樣的新聞 讓我痛心 台灣的生態又再次遭受到人類無情的破壞

跟遠在英國倫敦的朋友 聊了聊 我還是決定回去

即使現在還有一狗票作業還沒寫完 即使我只能再睡兩個小時

我還是決定撘著最早的直搭班車回到宜蘭
當初我在看到這幾篇文章時,我受到很大的感觸。並不是因為報導內容有多詳盡,或是對事件始末分析的有多精闢,而且那股要守護這塊土地的心境。

看到新聞媒體只關注國務機要費案,對於台灣保貴的資產─海洋─受到如此巨大的破壞,卻是草草帶過,心中是又痛又恨;看到kokomo花時間跑去蘇澳,作下紀錄,在網路發出聲音,呼籲大家關心,以及網上各方人士的呼聲,心裡有一絲的安慰,突然覺得台灣還是很有前途的。事隔兩個月,再回頭看這件事,雖然海面上已不見油污,網路上的聲音也逐漸逝去,還是感到我們真的沒有好好愛惜這片土地。

離開台灣之後,我才開始慢慢了解到自己家的可愛之處,以及自己對這片土地的依賴心有多強。在美國中西部住久了,真的令我很懷念在台灣要山有山,要水有水的日子。雖然台灣沒有美國和大陸那種壯麗奇美,但台灣的多樣性,可以短時間內「予取予求」,在一天之內,可以從三千公尺的高山,來到廣闊的太平洋,想要山林或海灘,隨時出發都有。

不清楚目前吉尼號漏油處理的怎麼樣,只希望每年夏年,我依然可以享受到台灣的海灘和陽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