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 2007

二二八事件 - 悲情的開始

民眾憤慨的心情難以平息,二月廿八日,不僅罷課罷工,並開始組始遊行隊伍,提出強烈議與不滿。沿途砸毀延平派出所及專賣局台北分局,群眾湧至專賣局總局,提出槍決兇手、撫卹被害者遺族等訴求,交渉無效,即轉往行政長官公署前請願。未料,公署已佈置兵力,群眾遭機槍掃射,死傷數人。情勢至此,加劇台灣人民對陳儀政權的不滿,長期受剝削及不平待遇,完全的爆發出來,甚至波及無辜外省人。群眾佔領新公園的廣播電台,向全島廣播事件經過,許多公家機關遭群眾包圖,警民發生激烈衝突。陳儀宣布台北市戒嚴,動員武裝警察,開槍驅離群眾。

台灣民眾得知因查緝私煙而發生的一連串事情,各地紛紛響應台北的號召。三月一日,由台北各界人士組成「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處委會),提出對現況的因應之策,及政治改革主張,派代表與陳儀談判。當天陳儀宣布解除戒嚴,但仍有多數死傷衝突。除了此政治協商路線,有另一部分人士走武裝路線,在各地組織民兵「起義」,例如謝雪紅組的「二七部隊」。此時,全島各地已有無數的死亡衝突,但真正腥風血雨的日子才要到來。

三月七日,處委會所提出的「三十二條處理大綱」(會中追加成四十二條),被陳儀斷然拒絕。陳儀向蔣介石請調的大軍,上海來的二十一師,三月八日,自基隆港登陸。

...隨21師來台的副官處長何聘儒回憶云:「三月八日(按:應是 九日)午前,四三八團乘船開進基隆港,尚未靠岸時,即遭到岸上群 眾的怒吼反抗。但該團在基隆要塞部隊的配合下,立刻架起機槍向岸 上群眾亂掃,很多人被打得頭破腳斷,肝腸滿地,甚至孕婦、小孩亦 不倖免。直至晚上,我隨軍部船隻靠岸登陸後,碼頭附近一帶,在燈 光下尚可看到斑斑血跡。」「部隊登陸後,即派一個營佔領基隆周圍 要地,並四出搜捕亂民。主力迅速向台北推進,沿途見到人多的地方 ,即瘋狂地進行掃射,真像瘋狗一樣,到處亂咬。」其它資料亦指稱 要塞司令部會同登陸部隊在基隆市區進行「掃蕩」,大炮、機槍、步槍齊響,沿街見人便殺,男女老幼死傷甚多...
(引自「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 p.140)

持續數天無法避免,也無法忘記的血腥屠殺。三月十日,陳儀下令解散處委會,宣布全台戒嚴,官方宣稱此次動亂為共產黨所煽動。緊接著,是綏靖和清鄉。查封「非法團體」,逮捕「判亂人士」,許多假借清鄉之名,濫捕濫殺,受害情況持續擴大。五月十五日首任省主席抵台,隔天解除戒嚴,表面上告一段落,但拘捕行動仍在進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