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 2007

二二八事件 - 無情的時代

其實二二八事件,由原本的治安事件(查緝糾紛),轉變成社會運動(請願示威運動),而後成為官方與民間的武裝衝突,更激化成政治鬥爭和白色恐怖。事情會有如此快速且戲劇性的變化,原因是錯綜複雜的,我不嘗試去找出所有的緣由,但在此略述幾件相關的時代背景,希望可以大約勾勒出一幅大時代的圖像。

公賣,是從日據時代就有的政策。一開始,是為了禁絕民眾普遍抽鴉片的現象,爾後發現利潤豐厚,且為了支援日帝的軍事行動,開始實施其它物資的公賣(如酒、糖...等)。在二戰之後,台灣經美軍的轟炸,經濟幾乎停擺,公共建設遭嚴重破壞,重建工作困難;日本在台灣的儲金制度崩解,國民政府接收初期,又大量印製鈔票,,延續日據時代政策,壟斷經濟,加上為了應付在大陸的國共內戰,民生物資大部分投入戰區,整個台灣面臨嚴重的通貨膨脹。

雖然國共內戰引起的金融混亂,台灣比大陸稍好一些,但持續供給大陸物料資源,情況不見得比二戰期時好,再加上國民黨官員貪腐嚴重,說人民怨聲載道,一點也不為過,所謂的「五天五地」不是沒有道理的。另外,是文化和語言的隔閡,許多官員由外省人擔任,台灣人少通曉中文和普通話,能擔任要職的更是少數,不平等現象因而產生;更有不少外省人視投從日軍的台灣人為漢奸。視共產黨為毐蛇猛獸的國民政府,也藉機打擊台灣異議人士,二二八事後,更將此一事件推諉給共產黨。種種因素加起來,就不難理解,事態發生至此的必然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