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 2007

二二八事件 - 人性的光輝

整個事件的過程,許多台灣老百姓遭軍警屠殺,也有許多外省人遭台灣民眾洩憤打死。在這種籠罩著肅殺昏暗的氣氛下,依然有看見不少人性燦爛的一面,表現出不分省籍的互助扶持。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林獻堂以自身性命作擔保,挽救被台灣民眾追打的嚴家淦。當時嚴家淦為交通處長,到台中洽公,此時台中也遭到二二八事件的漫火波及,一行人同林獻堂前往林家避難。途中遭到激憤的台灣群眾追趕,林獻堂把嚴家淦等人藏匿於樓上倉庫裡,群眾依舊不願放過嚴家淦一行人,此時林獻堂拍胸脯說道,「若是要嚴某人的話,先要踩過我的身體才可以去」,民眾才逐一離去。事後,林獻堂逝世於東京,骨灰運回台灣時,時任台灣省主席的嚴家淦率員在機場恭候,在悼詞中寫道:「猶憶患難相扶,照人肝膽」。

被稱為「竹中之父」的教育家辛志平,從大陸來台,在新竹創辦中學,也遇到二二八事件。當時台灣學生曾重郎,帶領一批群眾要去毆打貪官污吏,但被激怒的群眾已不分清紅皂白,於是曾重郎就把辛志平一家人帶到學生宿舍中,和其它教職員一同保護。後來國軍從基隆登台,開始搜捕相關人士,曾重郎被列名通緝,這時重志郎在辛志平的幫助下,躲過一劫,事後雖被憲兵抓到,傳訊扣押,在辛志平的力保之下,平安釋放。

另一有名的例子,就是在台東的卑南族族長馬智禮。在二二八事件延燒到台東時,台東縣官員及家人近二百人,逃到初鹿後山,馬智禮動員族人,開封從日本軍隊接手的武器,嚴密戒護,隔絕與情緒激動的台灣人接觸,後來陸續有外省人到此尋求保護。事後綏靖清鄉的行動中,台東縣也因此成為二二八事件中,全台唯一沒有人遭槍斃的縣份。但諷刺的是,在二二八事件八大寇名單中,馬智禮被列為第五,罪名為「擁槍自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