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 2007

二二八事件 - 洪流的人物

陳儀

浙江肇興人。在擔任福建省主席期間,陳儀數次考察日本統治的台灣,對台灣高度發展留下深刻印象。二戰後,蔣介石採用陳儀的建議,1945年在台灣設立「台灣行政公署」(一種特別行政組織),指派陳儀為第一任(也是唯一的一任)行政長官。至此,台灣所有事務,由該公署負責。二二八事件後,陳儀遭撤職,調回大陸改任國民黨顧問,同年,行政公署亦撤銷,台灣省政府成立。爾後,陳儀試圖投靠共產黨,遭舉發,被軟禁,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解壓囚於基隆。1950年,遭槍決。

林江邁

台灣新竹人,二二八事件導火線主角。因遭查緝私煙,被查緝員以槍托擊昏,引起群眾不滿的情緒,而衍生二二八事件。事後,傷勢復原,育有一子一女,並有外省警官的女婿。延深閱讀:楊渡的林江邁的故事(上) (下)

蔣渭川

台灣宜蘭人,蔣渭水胞弟。受其早逝兄長渭水的影響,有深厚的民族意識。由於其在台灣基層的影響力,成為二二八處委員的重要成員之一。屢此質疑陳儀派兵之舉,卻遭矢口否認。逃過武裝警察的槍擊(其女兒卻喪命),被陳儀列為「二二八事件首謀叛亂在逃主犯」,同時也因其被陳儀利用而遭台灣同志不齒。其後由丘念台具保而平反。

謝雪紅

台灣彰化人。參與台灣共產黨創建,以建立台灣共和國與打倒日本帝國殖民為目的。二二八事件時,在台中地區成立「二七部隊」,後遭國民黨軍隊鎮壓,退至埔里解散。謝雪紅逃到香港,終身未回台。在大陸,因其濃厚台灣意識,被批為地方主義。爾後,被批為右派分子,於文革期間逝世。1986年平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