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1, 2007

Hit-the-road of 1352 Miles

在中西部住久了,每每開車出門,即使是到附近出遊或是進芝加哥,沿路的景色實在是一成不變。因為整個中西部的地勢相當平坦,城鎮之間互相都有一定的距離以上,開在高速公路上,大部分時間看到的,是一望無邊的平原。筆直的公路,兩旁偌大的玉米田,可以讓你望到天涯。遼闊的視野,想像就很舒服,可是如果你開了一個多小時,景色都只是這樣,沒有變化,那你可能就會開始懷疑自己在那裡;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小鎮,在時速八十英哩下,咻一聲就過去了,你又開始覺得陷入無限迴圈的苦悶了。

在美東開車,就完全的不同。從費城前往Cornell,算是由南往北,穿越整個紐約州,感覺就在丘陵之間穿梭。有時沿著山腰繞過去,有時是行在山谷之中,從兩座山丘間穿出,也許又見到另一不同的景色。越北開,就發現滑雪場越多,沿路都是滑雪場的廣告看板,有的滑雪場直接就可以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在斜斜山坡中,樹林間開出一條一條的滑雪道。從下了州際公路到Cornell之間,就有不少滑雪場,想必Cornell的學生要滑雪可是非常的方便,搞不好可以買套票,省時又省錢。不過紐約州的警察也算很勤奮了,在州際公路上兩個出口相隔要二十英哩,中間就停了兩三輛的警車,你們要開過來停在路旁抓超速,從交流道過來也要十分鐘吧,真是辛苦啊;不過還好你們口中有魚了,要不然倒楣的可能就是我了:p

荒郊野外,難免會有不怕死的野生動物,不看馬路就過馬路,所以有時路上就會有一種黃色菱形的牌子,畫上黑色的鹿,提醒駕駛這裡常有野鹿出沒。在下了州際公路,往Cornell的路上,景色稍有不同,沿路左右不少的農舍,不過冬天尚未結束,也不知道是種什麼的,一路也看到不少有鹿的牌子。忽然,出現一個有點不一樣的,上面的圖案不是鹿(當然也不是熊),竟然是農耕用的拖拉機,我跟W都傻眼了,這裡有這麼鄉下,大家都開拖拉機上路的嗎?而且這樣的牌子還不只一個。心裡正暗暗稱奇,更絕的出現了,是雪上摩拖車!開車的人要小心雪上摩拖車的出現啊。而且我們真的在加油站加油時,就遇到三台雪上摩拖車來加油。看樣子Cornell附近也算重要的滑雪景點,雪上摩拖車多到需要路牌來警告。

離開Cornell,前往在Harrison, NJ的大學同學K家。遠離白靄靄的山間丘陵,一路是向海的方向前進,地勢也逐漸平坦,白色寂靜的氣氛,也逐漸轉成蕭瑟的景象。路旁,是一大片枯黃的蘆葦,寬闊的河流從中緩緩流過,河的兩岸,偶有擺滿推疊的貨櫃箱,旁邊矗立著巨大的貨櫃起降架,遠方有一座座不知名的工廠,昏暗的夕陽,從滿是烏雲的天邊露出點頭來,暗紅色的陽光打在這些靜止的機械上,彷彿就像是逐漸死去的巨人。直到下了高速公路,進入Newark市區,街道上趕著下班的人群,才看見一絲絲的生氣。

在波士頓,不免會遇上在所有大城市都有的交通問題。但是更遭糕,波士頓市區的道路,並非是整齊的棋盤式,橫來斜去的,加上眾多的單行道,就算手中有再清楚不過的地圖,也很難保證你知道你應該要在那裡轉變。更慘的是,路標是你要找時找不到,找到了也不知道是指什麼,三條路相交四十五度,三個路牌同時出現,你根本不知道那個路標是那條路。下班時間,更能見到在台灣才有的交通擁塞現象;又很「幸運」的,遇上高速公路封鎖,一個小時才前進五英哩,打電話問在波士頓住了八年的學長W,要怎麼前往Cambridge,塞車的時間都讓我把路線可以倒背了。

或許是靠近海的關係吧,從New Jersey一路向New Hampshire前進,沿途看到的「水」還不少,包括溪流、小池塘、湖泊,甚至瀑布,但大多數的「水」都結成冰;沒錯,瀑布也結冰。見到不少山壁上(就在公路旁),成塊的、雪白色的,硬生生的附在上面,像是深藏在岩壁中已久的白玉,顯露在外。正值融雪之際,涓涓的細流,從路旁延伸過馬路,在陽光的照射下,一條一條的晶瑩閃爍著。越往北前進,針葉樹也越來越多,原本盡是光禿禿樹林的山貌,也逐漸的改變成針葉林的暗綠色。出奇不意的抖落身上的積雪,這些樹木,也希望可以曬曬太陽。

這條線,不如在約紐州那麼荒涼了,而且每經過一個城鎮,從房舍的外觀,就可以知道住在這裡的人都過得相當優沃。雖然看上去都是很有年紀的房子,但無論是木造的或是磚造的,都很有特色,而且保養的很好,庭院也整理的漂亮。像Princeton這樣才一萬多人的大學城,沿路的房子都相當精緻,一看就是有錢人住的(這裡的學生也都很有錢),倒是有點像有錢人來這裡渡假用的;New Haven更是不用說,房子都是磚造的,應該都有上百年了吧。

回到中西部後... 好吧,被高大的玉米田包圍,這樣開車也是在其它地方沒有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